长江太仓段一船舶机舱失火 四名船员获救

2020年07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月27日上午,一艘江中正航行的船舶机舱失火。经海事、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联合施救,火情最终被控制,四名船员获救。

27日上午10点左右,太仓海事局“海巡06862”在长江白茆沙北水道巡航时,发现在B#4浮附近水域一艘正在航行船舶突冒黑烟。随艇执法人员将情况报告指挥中心请求增援的同时,立即实施救援。

海巡艇靠近失火船舶时,该船机舱内已浓烟滚滚,火势正在蔓延。海事人员立即指挥失火船抛锚,并迅速将4名船员安全转移到海巡艇上。经初步询问得知,该船在航行过程中机舱突发失火,机舱内油箱刚加满油,且在机舱上方的厨房内有三只煤气罐,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为防止火势向生活区蔓延,海事人员立即组织开展灭火行动,冒着浓烟相继登上失火船,及时关闭燃油速闭阀,释放二氧化碳钢瓶,并通过艇上消防泵将火势牢牢控制在机舱内,为后续救援力量赶来赢得了宝贵时间。

30分钟后,海巡艇、拖轮、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相继抵达现场水域,对失火船开展联合施救。在船上固定灭火系统、消防拖轮高压泡沫泵均未能扑灭机舱火势的情况下,海事人员手持高压泡沫枪进入机舱口,向机舱内灌注高倍泡沫,将泡沫淹没整个机舱底部;同时指挥现场船艇用消防水枪对与机舱毗连的船楼舱室进行冷却保护,防止因热传导、热对流等引起新的燃烧。经集中泡沫喷扫,火势得到控制,船上明火基本扑灭,海事探火人员进入机舱对火情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油舱等部位,防止发生溢油。最终经过近3小时紧急处置,该船火情被成功扑灭,并被拖至七丫河口水域抛锚,险情解除。后续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正在开展中。

据悉,该失火船船籍港为安庆,船长76.8米,总吨870,本航次由上海空载开往南通。太仓海事局提醒各船舶:高温天气极易引发火灾,一定要做好防火措施,配齐防火器材,注意保持机舱清洁,加强日常维修和检查,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12395报警,并穿好救生衣。(姚晓坤)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