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智慧”引领让小康成色更足

2020年08月06日19: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6日电 (顾姝姝)轻点几下手机,蔬菜大棚突然被“唤醒”,5G赋能让农业种植更智慧;“小江家护”智能手环拥有实时定位、跌倒报警、血压监测等功能,它让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6日,“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心声分享会(江宁站)”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现场的展示让观众感叹,“智慧”引领让当地小康成色更足。

在江宁发展的各领域,创新如同催化剂,既带来了神奇的变化,也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淳化街道与南农大合作共建的“味稻小镇”,打响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土桥大米”的品牌,更让农民增加了收入;横溪台创园运用“5G+农业”,轻点几下手机,大棚遮阳帘缓缓下降,墙角边泵房里面的营养液瞬间搅动起来,让农业种植更智慧;位于高新区的上汽大通智慧工厂生产的“中国智造”新能源家用MPV汽车,跨洋出海,“开到”挪威居民家中,展示着江宁“智造”的潜力;“小江家护”智能手环拥有实时定位、跌倒报警、血压和心跳监测等功能,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2年,美丽乡村的打造让江宁黄龙岘迎来发展机遇,但也带来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钱袋子’鼓了起来。可是,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垃圾,这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黄龙岘环保达人吴纪全介绍,多年来,他和家人坚持在附近茶园捡拾散落的垃圾。2014 年,他又和几名志愿者建立了“千百园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各类环境教育和自然科普活动。

乡风文明的代表——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社区居民马成龙走上舞台,分享着他对文明的理解。乡风文明,人人都是塑造者。据悉,近年来,青龙社区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添“活力”,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秣陵街道东旺社区书记崔吉安在汛情紧急时刻跳入湍急的河中,抢险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故事,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一个个大爱与文明故事,展示着江宁“人人争当好人”的氛围。青山社区邱林与中国好人汤德珍共同领衔朗诵诗歌《江宁颂》,讲述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和防疫、防汛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的仁爱之举,阐释“来江宁织造幸福”的江宁温度。

“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江宁老百姓奋斗圆梦的故事,听到江宁人的亲身体验和实践,切实感受到江宁近年来的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江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