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以“产业地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7日15:2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项目引领,为打造产业地标 聚力

无锡高新区再签百亿元大单:8月15日,闻泰科技智慧超级产业园落户,投资总额为100亿元!而在今年1至7月,高新区签下的146个项目中,就有1个超百亿元的项目。

“这座产业园建成达产后,销售规模将达到500亿元。”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无锡做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确实,闻泰科技扩大投资,亮眼的不仅仅是百亿元投资总额,还有其在通讯与半导体领域的龙头地位,这与无锡重点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向高度契合。

“打造‘产业地标’,离不开以优质项目为引领,以亩均投资强度为导向,以创新浓度为核心。”在采访中得知,高新区正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经济发力,为其真正具备“产业地标”属性赋能。

优质项目推高“海拔高度”

让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无锡,这是高新区的抱负。做好“提前量”,把好“招引关”,当好“经理人”,做好“店小二”,是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的重要原因。

抢先布局,做好“提前量”,这是抢抓好项目的第一步。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至7月,高新区由区领导挂帅,15支招商队伍授旗出征,精锐尽出围绕生物医药和半导体产业赴上海开展重点企业专访和专题招商推介。

付出必有回报:首个重大外资项目——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亿美元的养乐多二工厂项目、霍伯麦生物原药研发及生产总部基地项目、27个重点科技项目先后签约,一大批优质“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180亿元的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碧博生物药研发定制生产平台项目等一批旗舰型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不断推高该区的产业“海拔高度”。

与此同时,海力士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日本住商电子集成电路基板项目等头部企业投资项目接连落子,进一步增强高新区主导优势产业“集群密度”。

亩均税收提升“投资强度”

在鸿山街道辖区,有一家企业名为威唐金属。刚落户时,在当地租用2千平方米的厂房。“我们招引企业时,一看企业团队实力如何,二看企业科技含量如何,三看企业产业方向如何,如果这三个条件俱佳,便会为其预留发展空间。”据鸿山街道负责人介绍,深入了解企业,全程跟踪服务,拓空间、给政策,政府悉心服务,企业埋头实干,实现产值翻番,街道已为其提供二期发展土地。

为高效产能匹配相应资源,这在高新区已形成共识。“由于土地开发强度远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在招引项目过程中,我们更要‘精挑细捡’!”一条重要底线就是“亩均投资强度”。SK海力士二工厂“增资不增地”模式成为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通报表彰;1994年落户无锡的村田电子,到村田二工厂建设之前,占地面积始终是10.88公顷,按照向存量土地要效益的思路改建厂房,新厂房启用后月亩均税收增长达到了355%。

成立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工作推进小组,排查辖区范围内所有未充分利用的土地,建立“存量低效土地数据库”,为每宗存量地块设“身份卡”,高新区全面推动存量土地盘活使用,即便在街道产业园区,也时常能看到“亩均税收200万元”的“英雄”。

创新浓度增强“发展力度”

创新浓度,始终是推动产业向前发展的动力。

回眸历史,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史上留下灿烂篇章的锡商,正是借创新之力崛起;放眼当下,注重创新浓度的高新区,也是凭创新驱动,成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经济的高地。

且看这些项目:亚太资源集团总部、亿利集团总部、Nreal混合现实总部基地、斯润天朗车联网、空港经开区枢纽经济产业园等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项目密集落地,为无锡新经济腾飞插上“冲天之翼”;航天科工物联网安全基地项目、CDMO项目平台智享生物医药项目、中城智慧科技项目等54个新签约的重大科技项目,又点燃了“科技之光”。

在这里,有药明康德、济民可信等一批标杆性项目,也有中电海康、朗新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奠基建设,更有村田电子二工厂、海力士M8等一批重大影响项目投产。

打造“产业地标”, 建功必须有我!据悉,在此基础上,高新区立下“军令状”:将确保全年招引超100亿元项目不少于10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个,新批外资地区总部3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