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江宁:水乡钱家渡亮丽了

人民网记者 常 红

2020年08月17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水乡钱家渡亮丽了(大国小家)

《人民日报》2020年8月17日6版 版面截图

美丽乡村建设开启后,钱家渡村建起的文化场馆(摄于2019年6月)。 谈艳秋摄

2020年5月,钱家渡村民居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大变样。 资料照片

原图:水乡钱家渡亮丽了(大国小家)

“泥巴来砌墙,稻草能盖房。”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钱家渡村村民陈叶琴的印象中,儿时村里九成以上的房屋都是这样建的。

钱家渡地处秦淮河、溧水河、句容河三河交界处,村内生态保护完好,具有典型的水乡特色。然而,这里纵横的河道,一度阻隔村里与外界联通。村民出行不便,村里的发展受到限制。

2015年,江宁区在钱家渡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老房子等闲置资产被盘活,在外务工多年的陈叶琴趁此机会回乡开了一家餐馆,还能享受面向创业者的租金优惠。餐馆第一年回本,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

钱家渡自然村所在的和平社区,此前被认定为南京市市级经济薄弱村。2017年,钱家渡村的贫困户两户4人脱贫。以钱家渡的发展为契机,社区盘活其他村的资源,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让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也就在2017年,和平社区摘掉了市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17年8月,钱家渡村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45个试点村庄之一。村集体统一规划老宅翻修,清理河道垃圾,改造泥泞土路,钱家渡一天天美起来。

盘活了绿水,守住了青山,村里的农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43岁的村民杨长根经营家庭农场已有10年,从借款20万元起步,如今他经营的400亩农田每年可为他带来三四十万元的收入。2019年,和平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

满眼盈盈绿意,耳边啾啾鸟鸣,一泓碧水穿百亩良田,乡间小路连十里人家。在钱家渡,增收致富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于洋、顾姝姝参与采写)

《人民日报》2020年8月17日6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