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红旗花苑小区住房立柱大面积断裂周边沉降

2020年08月22日08:1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立柱断裂周边沉降,房子还安全吗?|解忧帮

扬州仪征市红旗花苑是当地一个安置房小区,其中最早的A区于2014年8月份竣工,年底开始有居民入住,至今还不到6年,但是居民向解忧帮反映,如今房子有立柱大面积断裂,地基整体下沉十分严重,这样的房子还能不能放心居住?

8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旗花苑A区。在9栋居民楼前,记者看到每个单元阳台位置左右两侧都各有立柱,从地面一直延伸到楼顶,6个单元总共就是12根立柱。但是如今,这12根立柱在2楼位置齐刷刷都断裂了,裂口差不多有六七厘米,看上去十分吓人。

有居民表示:“这个小区是2014年(入住),到现在也就6年的时间,怎么会全部都断裂了呢?我们不是搞建筑的,不知道怎么回事。”

还有居民说,前期开裂大家也没有放在心上,但是这两年,裂缝越来越大,不仅是9栋,其余每一栋都是这个状况。“之前也反映过,但没人管,物业说开发商搞的这个安置房,我们现在一点安全感也没有。”

细心的居民发现,立柱断裂可能和房屋地基下沉有关,因为这两年房屋四周开裂不断加深,已经多次将地下水管压断。

还有小区居民说:“它往下沉,水管就会开裂,一裂就会停水。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现在,停水可能有四五次了。”

居民也说,停水之后,相关部门也来检修过,但只是简单开挖维修,显然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地基下沉并不是个别区域,而是贯穿到了整个小区,就连后来建成的B区、C区、D区、E区也开始出现大面积下沉、地下室渗水等等问题。“每个小区都这样子,不但我们A区,别的区还有,你到地下车库看下,整个地下车库都在渗水。”

面对日益严重的问题,居民们很担心,房子还能放心居住吗?大家多次向物业和村委会反映,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他们也向建设单位反映过,具体什么情况居民们也不太清楚,建设公司有没有安排人过来,我们也不知道。”

为什么居民的反映迟迟没有得到回应呢?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红旗花苑C区的红旗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小区的管理和维修全部由仪征市城发集团下属的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村委会其实也是受害者。

仪征市经济开发区红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你可以看,我们这儿漏水漏得不像话,找人修了不少钱,我们向相关单位反映,对方就说正常的,我们不能跟他们整天去吵去追。”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随后找到了仪征市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居民的投诉的确很多,根据他们初步分析,可能和施工单位赶工期有关。

仪征市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张经理介绍:“下沉的地方有可能是做附属工程的时候有些地方没有夯实,时间一长,引起下沉。”

记者提出,红旗花苑总共5个区,每个区的建设时间和施工单位都不同,为什么最后都出现了下沉呢,难道都是抢工期造成的?

“业主反映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也请相关部门到现场去查看鉴定过了,鉴定结果还没出来。但是鉴于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我们集团会安排专业队伍到现场查看,马上拿维修方案。”

到底此次房屋鉴定结论是什么,又该如何处理和维修呢?随后,记者找到仪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仪征市住建局质监站站长倪波说:“我们到红旗E区看过了,当时专家给的意见是,它的主体结构是安全和稳定的。主要是散水与主体结构接缝处和小区的一些道路变形导致的回填土的一些不密实,然后造成了(施)工后的沉降变形。我们当时的意见是对沉降部位进行压密注浆处理,这个意见也反馈给了建设单位。”

仪征市住建局表示,他们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把处理意见告知了建设单位,但对方迟迟没有行动,他们也始料未及。“过了几个月,现在我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到现场查看一下,看什么情况,对建设单位做好要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