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发力“四新”行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5日20: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位于溧水区的国家极限运动馆 记者朱殿平摄

人民网南京9月5日电 (记者朱殿平)风靡世界的太空风洞、酷炫的小轮车、惊险刺激的攀岩,建筑面积超4万平米的国家极限运动馆试运营;

规划面积625亩的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可实现“一站式”全球买卖;

南京首个校友经济特色产业园南大校友经济产业园,着力推动新基建关联产业项目一体化建设,目前已经引进校友企业15家,其中杰出校友企业8家……

今年以来,南京市溧水区把“四新”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超前谋划、系统布局,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全力推进。目前,18个市级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全市第二。今年上半年,溧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6.8%,排名全省县市第一,对外贸易增幅等多个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再创“溧水速度” 用快人一步赢得机遇

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南地区以外的首个大型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去年3月签约之后,溧水区相关部门创新思维,采用租建同步、项目预审等方式,抢时间、抢进度,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百亿级项目的“溧水速度”。在该项目一期启动仅3个多月后,新增电芯和电池系统生产线的二期项目也迅速启动建设,并于今年8月底投入试运营。

抢速度就是抢机遇。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为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早在今年2月初,溧水就出台包车接返、提供免费酒店等“五项措施”和“四项政策”,并通过网格化服务模式,安排联络员蹲点企业进行服务指导。2月10日,开沃顺利复工,到2月下旬便全面恢复产能,并一举抢下了650多辆、价值近5亿元的新能源客车订单。

抢速度也是抢效益。位于南京国家农高区的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仅耗时5个多月就建成,并于去年年底投用。今年以来,这里和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共举办了南京地产汽车展、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等数十场展会,其中5月份举办的国内首场农业会展——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交易额达35.6亿元。得益于两大载体支撑,今年二季度,溧水全区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连续两个月在全市新消费指标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上半年,对外贸易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在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企业负责人与网络主播正在带货。记者朱殿平摄

超前思维 用先人一手抢占先机

5G基站是“四新”行动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今年1至6月,溧水共建成5G基站520个,建设进度排名全市第一。先拔头筹的背后是溧水的超前思维,早在2018年,溧水就审时度势,超前谋划5G布局,率先建成南京市首个5G基站。据介绍,到2021年,溧水将建设5G基站1000个,并有望在明年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并组网投用。

溧水在招引行动上也“先人一手”。今年3月,溧水区专门召开新经济新产业招引重点会议,要求主动出击,抢抓机遇;4月,该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无锡等地拜访企业、考察项目,并专门成立招商专班赴国内多座大城市进行招商;6月,溧水又赴上海开展招商推介,签约17个项目,引资超330亿元,后又再度赴上海、深圳等地招商,佛吉亚等多个重点项目签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溧水仅亿元以上制造项目就引入110个,并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奖”。

提前布局让溧水抓住了机会的“翅膀”。今年9月起,溧水将迎来30多场会展活动,包括全球智慧出行大会、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第一届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如今,“四新”行动在溧水不仅仅是招商与项目,已落子成为产城融合的地标,成为郊区新城的精彩组成部分。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更大力度推进“四新”项目,以更实举措抓好招商引资,以更高水平办好重大活动,以更严标准守牢发展底线,全力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