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起峰,南京“雨花软件”竞攀高

2020年09月07日13: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创新起峰,“雨花软件”竞攀高

南京之南、雨花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打造国际软件名城的核心区标志区,金秋九月,吸引了业界目光的聚焦。

9月4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江苏省作为主题省,中国(南京)软件谷受邀承办“一展一会”;9月6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如期而至,“雨花软件”又派出强大阵容,重磅亮相。

进入大战大考之年,中国(南京)软件谷拿出应大战的气势,迎大考的魄力,产业面孔不断刷新,创新海拔持续攀高,发展亮点精彩纷呈——4月,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认定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成为江苏“全省唯一”;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继2018年首次“上榜”,雨花台区三年两获激励。

雨花台区主要领导表示,置身创新名城大坐标,站位软件名城核心区标志区,以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抢抓南京“四新”行动机遇,不断拔高产业地标,奋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一场场盛会可鉴,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催人奋进,软件谷争先进位鼓点正急!

聚焦全国盛会,创新引领发展

“你们老板在么?”“您好,公司正在开会,请问您有什么事,我可以帮您转达”……这段对话语义清晰,反应敏捷。但其实,接电话的并不是真人,而是由软件谷企业硅基智能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可以打电话的机器人”。与人们经常听到较为生硬的合成语音不同,硅基智能产品非常聪明——只要听一个人讲超过25句话,就能将其声音完全“复制”下来,做到“以假乱真”。

9月5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外广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展示现场,硅基智能、华捷艾米、睿悦科技、中科创达、擎盾科技……软件谷企业集中展出的“黑科技”格外吸睛。与会嘉宾纷纷戴上VR眼镜“虚拟漫游软件谷”,或通过触摸屏一体机,查阅软件谷概况、交通位置、产业布局等信息。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官网的“云上展厅”,软件谷展区更是人气爆棚。

江苏省商务厅服贸处工作人员介绍,以“数字驱动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南京)软件谷专题推介会,软件谷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启动仪式等。围绕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专家大咖和业界精英展开圆桌论坛。

受邀担纲“国字号”盛会,是因为今年4月,全国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正式公布,中国(南京)软件谷成为江苏唯一入选园区。目标是通过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贸易发展的先行区。以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批为新起点,“雨花软件”创新发展又迈新台阶。

回顾“雨花软件”发展历程,每一次迭代跃升,均是凭借敏锐的机遇意识,抓住了每一次创新“风口”,顺风而上,趁势做强——2011年中国(南京)软件谷成立伊始,雨花台区就“一张蓝图绘到底”,心无旁骛专注发展软件主导产业;从最初以中兴、华为、亚信三巨头为代表的国内最大通信软件基地,到“云大物移智”兴起,南京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应运而生;近几年,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聚化”主方向,聚力打造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四大产业集群”,并加快推进芯片设计、测试,信创产业等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可以说,全球软件与互联网发展史上的每次变革、行业最前沿的每次创新潮涌,“雨花软件”都敢为人先,屹立潮头。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雨花软件”历久弥新,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雨花气象”。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达1800亿元,占南京市比重达35%。今年上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20.05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市比重37.2%,较2019年提高2个百分点。软件谷以占南京市域面积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四成的产业比重,软件名城核心区动能澎湃,实至名归!

9月6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如期而至。以创新为底色,以数字经济为方向,肩负创新名城和软件名城“两个名城”建设的主力担当,站上软博会大舞台,“雨花软件”名企军团线上线下齐发力,必将绽放最夺目的创新光芒。

聚力产业地标,数字驱动未来

一座城市的发展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有多少产业“高峰”。建设创新名城,提升城市首位度,南京响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打造若干“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地标。在南京已“框定”的地标产业中,占全省比重达44%、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名列其中。

打造软件产业地标,担当创新名城示范,“雨花软件”转型在前,优势明显——上半年,软件谷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5万人,总数达到28.5万人。南京科教资源禀赋在这里充分激活、迅速放大;新增涉软企业195家,总数达到2967家,成为全区高企培育的“主阵地”。一座软件谷,比肩中关村;一条软件大道,成为创新名城最具代表性的活力图景。南京市工信局评价:“雨花软件”产业规模大、创新生态好、人才集聚度高,已成为南京“创新版图”上特色鲜明的“产业地标”。

站上数字经济的强劲“风口”,“雨花软件”着力强链、补链、延链,“产业地标”越筑越高。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5月28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雨花台区调研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推进工作情况时强调在卡脖子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加快构建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5月18日,2020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走进中国(南京)软件谷。以“加快数字蝶变,打造数字名城”为主题,南京市领导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参会,一起品尝南京特色皮肚面,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之路。此前,南京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借力“四新”行动,新一代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在打造数字名城“一盘棋”中,南京市委赋予雨花台区的定位是“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创新引领发展,数字驱动未来。”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深入贯彻市委部署,“雨花软件”要在南京这片软件产业的“高原”上,加快崛起数字经济的“高峰”!

拔高产业地标,发力数字经济,一系列新动作密集推进。最近,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诚迈科技联合多家企业,牵头建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其重点参股公司统信软件研发的UOS操作系统致力于打造操作系统生态,成为业界和资本领域关注的焦点。诚迈科技“进军”的这一新领域,叫做“信创产业”,即以基础开源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当下,正成为“雨花软件”集群升级的新方向之一。

放眼全球,着眼未来,更大的战略布局已经展开。抢抓南京“四新”行动机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软件谷正组建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等三大信创产业攻关基地,挂牌成立南京市信创产业园,力争5年内形成1-2个百亿级产业特色园区。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要把软件产业地标基础打造得更牢固,形成数字经济新产业发展“峰峦迭起”之势。

聚合最优生态,担当双创示范

软件谷上央视《新闻联播》啦!8月14日晚播出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新闻镜头里,云密城的镜头令人倍感振奋。

“云密城”项目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这块138亩的土地原本只够容下三四家企业,而谷内嘉环科技、中新赛克等8家高成长性软件企业急需自建办公楼宇。土地供需压力下,雨花台区创新“联合拿地、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分割出让、统一配套、集中托管”的“1+8”联合开发模式,成为主城区精细化开发“点土成金”、高质量精准服务企业的经典案例,向全市推广。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雨花台区被认定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专门激励和奖励支持。继2018年“上榜”后,再获此殊荣。

双创生态,一直是软件谷发展建设和项目招商中特别强调的一个词。早在2017年,以中国(南京)软件谷为核心的雨花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全省唯一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

企业招人难,软件谷出资购买专业猎头服务;企业留人难,他们在黄金地段建设人才公寓;企业缺技术,他们举办全球软件开发者大会,利用南京创新周、软博会等活动平台请大院大所的“大咖”进行产学研对接;企业复工复产有困难,实施“企业服务专员”行动计划,由谷领导带头领办,服务专员“一对一”精准对接。去年以来,雨花台区50个机关部门摆开“服务大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永不下线”……以创造性思维破解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雨花软件”双创生态不断进化,营商环境不断升级。谷内大、中、小、微企业错落有致,睿悦信息、美篇等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形成了创新创业万马奔腾的产业景象。

南京建设创新名城、国际软件名城、数字经济名城,打造地标产业,实施“链长制”……诸多战略机遇在这里交集,雨花台区深刻认识到,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区域间比拼的不再是传统优惠政策。要招引优质项目,集聚高端人才,培育更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必须打造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相匹配的软件谷服务品牌,营造更优环境生态,双创示范再出发,才能制胜未来。

产业地标再拔高,双创示范再出发,“微雨花”迸发出创新发展的“大能量”。4月29日,《2020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雨花台区新增15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全区上榜企业总数达到54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荣获“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秀区”表彰。

行至“十三五”收官之年、时值“十四五”谋篇之际,雨花台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和“四新”行动部署,不断优化“双创生态”,放大“双创效应”。软件谷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软件谷要在国家和省、市大格局大坐标中找位次、比贡献、当先锋;在创新发展、软件名城和数字经济的大战略大浪潮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打好“收官战”,夺取“双胜利”,为雨花台区高质量发展,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再立新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