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健全安全责任体系

2020年10月13日15:52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洪泽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校园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多年来,洪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学校评估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畴,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健全安全责任体系

明确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各学校校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人员均为责任体系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防范部位和重点问题全部落实到具体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的基本格局,做到没有无安全责任的人、没有不落实到人头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全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安市洪泽区教体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有序、高效地应对疫情并有效开展教学工作。

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校园安全”宣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深入校园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关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规要求,逐条解读清单明确的五个方面20项重点内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等,严防校园安全事故,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紫藤蓝天校园工程”,所有学校均聘请法制副校长,开设专题法制课,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定期开展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学校安全演练做到经常化、系统化、制度化。开展水上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实地走访洪泽区地方海事处,了解海事处救援工作,体验水上航行、学习水上自救技能,将防溺水提醒、引导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家长。

积极开展“过节放小假,安全不放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普及出行安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和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素质,全面落实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安全管护责任。

提高防范能力水平

落实物防。各学校均按“五统一”标准开展校园警务室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防护器材和保安。全区各学校均建成标准化警务室,校园监控系统做到校园重点部位视频全覆盖,为学校安全提供强力保障。

完善人防。加强校园保卫队伍建设,配齐配好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进一步规范保卫队伍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加强技能培训。开展保安应急实战技能培训,力求把好校园安全第一道关口。

加强技防。逐步更新技术防范手段,努力提升技防能力。在城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和部分乡镇幼儿园开展门禁系统建设试点工作,运用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园管理能力。

提升安防。针对排查整治中的突出问题,逐项梳理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解决完善的事项,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管控措施。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在全区推广食堂“五常法”管理模式,所有学校食堂均进入“阳光食堂”系统平台,以实现食堂规范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学生安全满意、家长放心为最终目标,聚焦食品安全、膳食营养、资金安全等方面,同时健全完善涉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诉求表达和利益保障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倒逼“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定期组织消防、应急、公安等部门开展全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校园治安、交通(含校车)、消防以及校舍、食品、卫生防疫、集体活动等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排查和整改行动。(黄育举 李 蓉 李 杰 黄 燕)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