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服务升级 做好企业“娘家人”

2020年10月27日15:50  来源:南京观察
 
原标题:服务升级,做好企业“娘家人”

区委书记走访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代区长走访招商局南京油运、新华日报社,区人大主任走访康尼电子科技、中集凯通物流,区政协主席走访亚信科技(南京)、中移铁通江苏分公司……今年下半年,鼓楼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接连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征询发展需要,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短时间内密集“高配”走访,从中不难看出鼓楼区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伴随着城市扩张和新城崛起,交通、配套等主城特有的优势不再明显,如何在新形势下留住企业、吸引企业、培育企业,稳住市场主体,增强发展活力,南京鼓楼急切破题。

“以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工作聚焦点,依托鼓楼的优势资源,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树立一切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思想,将服务企业融入到全区每一项工作中。”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说。

上门走访,问题“心中有数”

服务的着力点在哪,是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今年5月以来,鼓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企业大走访”行动。全区重点企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走访;纳税200强企业,其他包块区领导走访;纳税前1000名企业,各街道、板块主要领导走访;纳税前2000名企业和其他企业,则由街道、板块分管领导走访。经营情况怎么样?哪些政策不清楚?下一步发展还需哪些帮助?串门一圈,424项企业问题先后被“打捞”。

亚信科技(南京)常开外出差旅发票,但因对发票管理政策不熟悉,开好了的票总不能被税务部门认定。得知这一困难,鼓楼区财政局税源办主动联系税务局,派出稽查人员作客企业开展专题培训。

新华大厦面临升级改造,但因楼里大小业主多,利益牵涉复杂,迟迟不能动工:改造期间企业去哪过渡?道路规划上各家意见不一,甚至有单位提出要先有设计图。属地华侨路街道组织各方洽谈,协调会开了无数次,争取年底进场施工。

今年,南京确定每月18日为“企业家服务日”。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创新鼓点,鼓楼在每个街道、板块建立起1个“企业家服务站”,定期举办座谈会、联谊会、讲座、健康服务、教育咨询等活动。拉长资源优势,鼓楼正谋划开展“企业家暖心关爱专项行动”,调动区域内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为企业家送上特色服务。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要求,做好感情融合,坚持用户思维,认真落实历年1号文件,实施专业化保姆式、全程化代办式服务,打造创新主体最佳目的港。

保姆式服务,意味着无微不至,事无巨细。细到何处?今夏梅雨季的一天下午7点,宁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贾晖接到了辖区企业五星电器的电话,后者所在的华侨大厦排水管出现渗漏,雨水顺着管道一路滴到了办公室,危及机房电脑和里面的重要数据。

到了现场才发现,该楼宇没有检修口,检修人员无法进入。眼看天色渐晚,维修人员选择身系吊绳从天井上方进入,成功找到渗漏口并堵住。当晚12点,所有问题全部处理完毕,五星电器总部第二天正常办公,没有丝毫误事。

全程护驾,企业成长“节节高”

“正常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店招,通过街道从中协调,两三天就能完事儿,是真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南京茂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晨感慨道。他和他的团队主要从事众创空间运营,公司成立一年后搬到了宁海路街道,随后进入高速发展期,几乎每年新开一家众创空间,如今旗下的四家“牛顿公园”,有三家都在宁海路街道。

企业“拔节生长”,得益于植根发展沃土。“牛顿公园”刚开业时,如何吸引企业入驻成为大问题。“企业在这种时期往往比较脆弱,必须扶上马。”街道发展服务部四级调研员蔡民说,“尤其是这种做众创空间类的企业,帮助他们招商也就是给我们自己招商。”

随后,街道每逢外出招商,看到合适的企业就向对方推荐“牛顿公园”。徐晨团队外出寻觅项目时,也极力宣传区街的营商环境、人文氛围和配套设施,有时甚至还带着街道人员一起外出,双方招商互动频繁。

“我们本身就是做培育和孵化的,对于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更要吃透,服务企业的能力本身就要硬。”徐晨说。如何为这类企业保驾护航,考验着基层政府的能力。宁海路街道建立了专人对接专人跟踪的机制,第一时间传达政策信息。众创空间里的企业需要申报项目,除了茂佑自己服务外,街道也派出专员对接,一个环节的“护跑”结束,下一位专员接棒继续,全程跟踪。目前,“牛顿公园”已经集聚了近150家创新型企业,全部与鼓楼区主导产业相契合,其中有10家省市高企入库企业。

鼓楼区还创新提出“首接负责制”,明确谁首接,谁协调,谁跟踪,谁答复的全过程责任。对一般性问题尽快答复处理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每周反馈进展,必要时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目前,前期收集的424项企业问题已有347项得到解决。

破除壁垒,信息对接零距离

政策信息不对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有些企业甚至还不自知。记者曾采访金川科技园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见面时他刚面试完一位毕业生。“我们现在发展得很快,急需大量人才。”记者随口说起南京不久前出台的十万研究生就业见习补贴政策,谁知他一脸惊讶和茫然,听完大致讲解后,马上抓来手机搜索。“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这个!”

“好政策明明在网上发布了很久,企业却没有看到,一些政策服务的‘第一公里’就断了。”鼓楼区财政局二级调研员吴海林感慨。

结合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主题,鼓楼区开展了多场云直播、专题培训会、送优惠政策上门等活动。在“财政大讲堂”现场,各类扶持政策被汇总打包后,通过综合讲解和推送集中“投喂”给企业。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都兑现得怎么样了?鼓楼区对此还进行了督察。

破解产业内部的信息不对称,鼓楼同样在探索。8月5日,鼓楼区首个企业家联盟——“鼓楼区电子信息服务产业企业家联盟”成立,该联盟由南京联通担任理事长单位,成员包括15家信息服务业企业,将定期举办沙龙,抱团发展。“不少企业平时只顾埋头经营,寻找配套企业时又大费周折,孰不知楼上楼下或者几公里外,就有合适的合伙人。”吴海林说。了解该情况后,鼓楼区在辖区企业中“牵线搭桥”,联盟成立当天,成员单位就现场深聊了一次。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围绕鼓楼的特色产业,推动成立电力、能源、石化、物流、教育、旅游等联盟,目前“电力产业联盟”正在精心筹建中。

以数据分发加速企业服务,鼓楼区财政局在上个月上线了一款名为“政企通”的政务APP,企业能在上面完成工商登记、项目申报,查看载体信息、政策推送,政府则能查看企业基本情况、税收信息、走访记录。另一个重要功能是,企业将遇到的问题上报至APP,后台则在归类建档后把需求“派单”给职能部门,后者“接单”后要快速办理,破解企业“不认门”的尴尬。

“着力打造有鲜明鼓楼特色的企业服务新品牌,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为鼓楼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大动力。”鼓楼区财政局局长尚东明说。

本报记者 董 翔

本报通讯员 吴茜茜 袁 冶

来源:交汇点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