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营商凸显吸引力 招商跑出加速度

马晓波

2020年11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南京万谷硅巷内,一家名叫“萌天天小朋友”(原名萌煮)的母婴新锐品牌持续热销,去年“双十一”,他们的辅食类产品销量位列天猫第一。

从2016年初创起,它所属的南京萌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扎根在鼓楼区,短短几年间办公场所已从最初的20平米扩大到如今的1300平米。在公司总经理助理窦谦看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在财税政策、法律法规、上市储备等多方面提供的资源支持。

非常之年,挑战叠加,老项目稳扎稳打,新项目抓紧布局,鼓楼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逆势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九个月,该区实际利用内资额108.9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36.1%;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90.6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40.9%;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8个,年度目标完成率217.8%。前两个季度,该区还分别获得南京市招商擂台赛“目标任务进度奖”和“重大项目推进奖”,两度捧回“流动红旗”。

 

万伟展示小市街道“招商地图”。受访者供图

做大招商“朋友圈”

鲜美达总部项目,是今年南京“金洽会”期间鼓楼区签约的。这家专精于冷链的企业,一头连着规模养殖的农户,一头连着下游零售市场。公司创办4年来,逐渐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

“鲜美达将公司总部落在我们这儿得从一份地图说起。”万伟是鼓楼区小市街道分管招商工作的副主任,经过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先后为街道引进每日优鲜江苏总部、培育中储智慧物流总部等重大项目。他的公文包里,常常装着小市街道的“招商地图”,在招商活动中、培训会议上、会见客商时,他都会主动送上。万伟说,正是这张印有街道区位、产业园情况、楼宇载体的地图帮了大忙。

今年5月份,万伟与朋友聊天时恰好谈及招商,出于习惯,他向对方展示了“招商地图”。“朋友便想起了在武汉投资的同学。一家叫鲜美达的企业,恰好有开拓华东市场、设立地区分公司的打算。”万伟介绍,在对方的牵线下,三人很快通过视频进行了沟通,几番言语,这位客商答应来宁考察。

做好了防疫,双方很快在南京会面。万伟带着这位武汉客商跑遍了园区和载体空间,了解需求,深入交流。一般而言,企业选址落地,除了看当地提供的惠企政策、配套服务,关注点还在是否有相匹配的产业链。

鲜美达总经理邵玄武告诉记者,选择鼓楼区,是因为这里有广阔的市场,有一张“火红的”新零售热力图。2019年,鼓楼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00亿元,以不到南京1%的面积零售了全市16%的消费品;而将企业落在小市街道,则是因为这里提出了打造智慧物流和供应链集聚区的概念,汇聚有每日优鲜、便利蜂等一批新零售企业总部,让他们与产业链下游的零售企业对接更为便利。

有了“产业环境”+“政策”+“诚意”的多重利好,原本只是想开辟分公司的鲜美达,最终决定将大本营扎在鼓楼区。

“每个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朋友圈,他们为我们讲一句好话,胜过我们讲万句好话。”鼓楼区投促局局长杨杨说,打造全产业链,在于形成特色产业聚集,对相关企业入驻形成虹吸效应。为此,鼓楼区主推“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以及全员招商机制。此外,通过与各类商协会、校友会、投资促进机构建立长期深度合作机制,鼓楼区精心打造招商“百渠”工程,挖掘驻区高校校友资源,与南京大学校友会、南京南开大学校友会、中国矿业大学深圳校友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做大招商“朋友圈”。

紫台大楼内的办公区域一角。张华摄

做优投资软环境

去年,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选择将南京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今年7月份,企方再次将目光投向鼓楼,整体租下“中科紫台”硅巷的3-6层,发力线上教育产业。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许智安透露,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创新潜力,是吸引企业落户的主要原因;其次,这座硅巷载体的魅力还在于生活配套齐全、办公环境自由宽松,而且载体内年轻人多,共享理念、创新活力的氛围都很好。

鼓楼区是南京市中心城区。伴随着城市扩张和新城崛起,交通、配套等特有的优势不再明显,早年间成就繁华的一批批楼宇,亟需通过更新改造完成“逆成长”。据该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鼓楼区加快完善新街口、山西路、湖南路、广州路等重点商务区的商务楼宇功能,对老旧楼宇改造实施项目化管理。此外,在今年3月份,鼓楼区线上楼宇招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作为楼宇管理“智慧”工程的重要一环,为投资者提供一键搜索投资服务,这也是该区所提供最全最细的投资“宝典”。

既要“面子”亮,更要“里子”好。今年既是南京第二个“招商突破年”,亦是首个“企业服务年”。从5月起,鼓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企业大走访”行动。全区重点企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走访;纳税200强企业,其他包块区领导走访;纳税前1000名企业,各街道、板块主要领导走访;纳税前2000名企业和其他企业,由街道、板块分管领导走访。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走访企业647户、先后收集企业问题424项,已推进解决问题347项。

记者了解到,鼓楼区财政局在9月份上线了一款名为“政企通”的政务APP,企业可在上面完成工商登记、项目申报,查看载体信息、政策推送,政府亦能查看企业基本情况、税收信息、走访记录。更重要的是,企业将遇到的问题上报至“政企通”,后台在归类建档后把需求“派单”给职能部门,后者“接单”后要快速办理,破解企业“不认门”的尴尬。

“实现招商突破,就是要聚焦主导产业持续发力。”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将继续紧扣“四新”行动,把住风口,招引落地一批国内外500强、总部龙头、独角兽瞪羚企业,同时继续深耕企业服务,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解难纾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