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奋力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 夏心旻

2020年11月23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力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近年来,扬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蓝图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将绿色作为城市底色、鲜明特色和发展主色,不断放大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园林城市等品牌优势,建设美丽扬州,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奋力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

在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找准扬州定位。扬州是长江、运河、淮河的交汇点,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具有独特位置。近年来,扬州坚决贯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开展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和治理保护,优化沿岸产业布局,打造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务实推进生态走廊建设,有力保证了 “一江清水向北送”。“十三五”以来,扬州将82.4%的沿江岸线划为保护区和控制利用区,清理整治长江沿线违法违规项目117个,排查整治入河排口887个,造林8100亩、修复湿地5800亩,并严格实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长江扬州段总体水质由“十二五”时期的Ⅲ类改善为Ⅱ类。规划建设的江淮生态大走廊被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扬州段输水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扬州将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长江干流、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长江保护修复示范项目、江淮生态大走廊“八大工程”,积极推进“绿岛”和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培育转型动能。近年来,扬州重点在推动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上狠下功夫。举全市之力发展科创产业和 “323+1”先进制造业,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核均以同批次得分第一成绩通过验收,创成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同时,强力推进污染企业关停并转,先后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031家,关闭退出化工企业374家,扬州化工园区产业规划面积由22.57平方公里压减至9.6平方公里;大力推动节能降耗,2019年非电行业用煤总量比2016年减少95万吨。锚定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不动摇,扬州严格生态环境准入,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提挡加速。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提升城市颜值。持续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抓好“控煤、治企、管车、抑尘、禁燃”五气同治。今年1-10月,全市PM2.5均值为33.2g/m^3、同比下降21.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同比上升12.2个百分点;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4.4%、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组织实施“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十大生态中心,建成区年均新增城市绿地约145万平方米,2019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4.06%。扬州将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污染防治”升级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现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百分百”,深入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着力打好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提升、大气环境治理“六场硬仗”,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

在强化制度建设中提高保障水平。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近年来,扬州以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化水平。先后出台《扬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扬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压紧压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责任;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成立市公安局驻市生态环境局警务室,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累计投入5300万元打造 “生态环境一张网”,基本实现全市重要水体、重要断面、重点大气点位监测监控全覆盖。扬州将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加快建设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完善“生态环境一张网”运行质态,不断提升环境智慧监管水平,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全方位保障,为美丽扬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绿色支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