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迎八方宾客 “好地方”扬州准备好了

张玉峰

2021年05月01日10: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是个好地方’,非常欢迎您在一年中最美的时光来到‘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这是江苏省扬州市近期致外地游客的一封信,其中特别提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外地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扬州市区所有公交车。

除了这份实实在在的出游福利外,针对游客保障,扬州还在假期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停车场,在市政府西大院餐厅继续向游客提供淮扬风味简餐等举措,诚意满满迎接八方宾客。

“‘五一’假期,是对扬州旅游接待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验。”节前检查旅游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时,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如是说。

面对大考,扬州正全力营造与“好地方”相匹配的旅游环境。让“好地方”名不虚传,值得一来再来。

游客在瘦西湖里乘船赏景。 孟德龙摄

拿出诚意和举措迎八方宾客

4月27日下午,扬州市政府发布了“五一”期间优化游客服务系列举措。据当地文旅部门统计,目前到该市的游客数量已恢复到2018年同期水平,达到2019年的90%。预计“五一”假期,来扬人数大概率会创新高。

为了保证好游客游玩质量,扬州可谓下了工夫,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力度来抓好旅游环境。

在公交出行方面。从4月3日开始,扬州就已恢复了旅游观光巴士运行,并在4月、5月、9月、10月四个月实行免费乘坐。同时,增加扬州高铁东站的公交运行线路,安排200辆出租汽车,全天候在东部客运枢纽定点循环运输。

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外地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扬州市区所有公交车。此外,扬州市区44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停车场继续免费对外来游客开放,预计可提供停车位1500余个,切实解决好游客“停”的问题。

人民网获悉,这个假期,扬州城区全体公安干警一律停休,全力加强景区及周边道路的疏堵保畅。目前,瘦西湖、个园、东关街、何园四大重点景区周边共设置了小客车停车位4542个,确保游客“进得来”“停得下”“走得畅”。

在优化服务游客的系列举措上,扬州还聚焦疫情防控不放松,绷紧安全这根弦,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

“我们将按照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指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督促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测温、验码、科学戴口罩、健康监测管理等系列相关工作。”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说,节日期间将加大对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检查,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措施贯穿服务游客每个环节,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游玩环境。

与此同时,扬州还紧盯东部客运枢纽、瘦西湖、东关街等重点区域,加强对文化活动场所、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包车、游乐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同时,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重点景点预警预报、视频监测、应急指挥、流量统计、信息分析等工作,有效实现对游客出行、目的地游览和食宿消费等科学引导。

此外,扬州还扎实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强迫或诱导购物、非法“一日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通过“12345”、“12315”、寄语市长以及其他网络等途径反映的问题,扬州承诺做到24小时值班、及时受理、快速处置,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旅游志愿者为游客进行服务。刘江瑞摄

用行动呵护旅游口碑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除了打卡美景,游客也爱品尝地道的淮扬美食。

扬州是“世界美食之都”,为保障游客美食体验,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该市商务局印发了《餐饮行业秩序管理服务规范》,明确要求所有店堂环境干净整洁,明码标价,及时增加假期接待服务人手,保证上菜速度、菜品品质和服务质量。

目前,扬州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如趣园茶社和迎宾馆兰圃茶楼分别增加100个餐位,冶春御马头总店铺设线上叫号,减少客人现场等待时间。

人民网注意到,在检查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时,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特意在首站来到景区公安分局旅游警察大队,详细了解旅游秩序管理、大数据综合实战平台运用等方面情况。夏心旻提出,要充分发挥旅游警察在维护景区治安、服务游客、交通组织以及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职能作用,确保游客在扬旅游更放心、更舒心。

……

随着连淮扬镇高铁开通、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以及“好地方”扬州的品牌和“三都”城市品牌效应的不断释放。在“烟花三月”这个最美的季节,扬州正成为全国新增的旅游目的地。

让外来的旅行者趁兴而来,满意而归,时下处处可以在这座城市感受到,扬州正用切实的行动和举措迎接八方宾客。这里不仅有“好风光”“好口味”,更有“好口碑”。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