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张 笑

2020年11月24日07: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长期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聚焦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中心,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在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教育事业步履坚实、稳步向前,取得了长足发展。

仰望星空、沉淀灵魂,做一名回归本初的人民教师。教育的本质和教师的天职,不只是传授书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塑造学生健全的品格、向善的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师做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们广大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首要是塑造健全的人格,其次才是授之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我们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经常仰望星空、沉淀灵魂,做到不仅要授人以业,还要授人以法,更要授人以道,使学生成为有灵魂、有信仰、有追求的人,有道德、有智慧、有血性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回教育的本质、履行好教师的天职。

心无旁骛、情系教育,做一名信念坚定的人民教师。教师肩负着继承与创新人类文明、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崇高使命,是创造未来、影响历史的崇高职业。在万千职业中,大家选择了“教师”作为终身职业。这样一种选择,于个人,是职业;于国家,是使命。这一使命不仅影响未来整个社会的走向,更决定中华民族的长久竞争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有信仰者才能传播信仰,只有有追求者才能传递追求,所以我们要做一名拥有崇高信仰、远大追求、高尚人格的新时代人民教师。我们要始终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自觉把个人信仰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找准自己之于社会、国家、民族的价值坐标,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无上光荣的称号。

春蚕吐丝、甘当路石,做一名富有大爱的人民教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富有大爱是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深沉、持久、难以割舍的感情,也是教师影响孩子、培养孩子的一种情感衣钵。对教师而言,仁爱之心就是一种牵挂与守望,就是不管何时何地、身处何处,心中总是牵挂着课堂、牵挂着学生、牵挂着学校里的一草一木,努力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心血浇灌学生的心灵,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感到进步的喜悦,从而始终守望着教育这片求真、追真、最真的天地。我们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牢记爱心是为师之本,以教书育人书写大爱,用爱传递爱,用情传递情,让中华民族仁爱之心源远流长,一代接着一代传,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做一名业务精湛的人民教师。“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学生面前,教师应该是一本“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书,所以,广闻博见、博览中外应是每名教师的基本功,平时注重学习,成为“问不倒”的百科全书。要善于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我们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确立与时俱进的教育新理念,在继承传统的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探索和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管理新方法、新机制,努力成为教研教改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工作上要善于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确立与时俱进的教育新理念,在继承传统的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探索和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管理新方法、新机制,努力成为教研教改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