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造高质量治水典范城区 1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2020年11月26日19: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通市崇川区清源广场。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26日电(记者王继亮)26日,江苏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通市水利局召开“水随人意、人水和谐”打造高质量治水典范城区新闻发布会。会上,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南通已实现“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濠河及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的目标,1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据介绍,近年来,南通市按照“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的思路,开辟“控源截污、水系连通、河道清淤、自然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的治水路径,开展控源截污、自然活水、自然做功、自然净化“一控三自然”的治水实践。

当日,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南通市民巡访团成员实地参观了包括新城片区控导工程、清源广场、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中心在内的崇川区100平方公里高质量治水现场。如今,经过治理后的河道又恢复了自然流动,不仅水清景美,久违的水鸟也飞回来“安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

“关键不是就治水而治水,而是把治水与环境整治攻坚结合起来,把治水为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结合起来,只有的这样的治水,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从心底里的拥护和支持,也就是为老百姓谋福祉。”长年参与该市治水督察工作的南通市民、巡访团成员张薇丽说,多年前,该市的河水看着是黑的,闻着是臭的,但最近几年来,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水利等有关部门下了大力气来治水,南通濠河、运河等水系得以改善,取得了令老百姓满意的成绩。

为实现当地观音山片区畅流活水,2020年城建计划中,南通市本级安排兴石河闸及河道整治、青龙横河闸改造,投资约4600万元;崇川区安排青龙横河整治等15个项目,投资约1.43亿元。目前,市本级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崇川区3项已完工,11项正在实施,1项待城建计划中期调整正式印发后实施。同时针对观音山片区关键河段布设了15个水质监测点,完善崇川区100平方公里内的水质监测点位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该市创造性地推出主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其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的治水实践,已经成为省市科学治水、高效治水、务实治水的标杆,最近也得到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肯定。

据了解,南通市将努力在今年把崇川区100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中心城区高质量治水的典范城区,以“确保每一条问题河道都能找准病因、确保每一个整治方案都能对症下药、确保每一项治理方案都切实可行,高质量推进主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