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以“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

2020年12月02日11:4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鼓楼:以“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

发力新基建,1—10月,鼓楼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1亿元,增长7.52%,冲刺势头强劲。

激活新消费,1—10月,鼓楼贸易销售额(营业额)完成3776.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

聚焦新产业,1—10月,鼓楼新产业总体规模上报数290.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76%。

提速新都市,截至目前,鼓楼列入新都市市对区考核的14个项目全部开工,三季度进程监测考核得分全市第一。

冬至岁末近,惜时更如金。进入四季度,鼓楼区广大干群正奋力前行,尤其是以“四全”(全年冲刺、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保障“四新”,以“四新”力促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出色完成。该区主要负责人近日表示:“鼓楼正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鼓楼担当’。”

全面统筹 “四新”联动效果好

社零降幅逐月收窄、消费回补成效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始终位于全市前列,经济发展破冰前行、稳定向好……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四新”行动以来,鼓楼迅速将“南京方案”转为鼓楼行动,把“四新”行动作为贯穿全年高质量发展的总纲。数月来,全区上下攻坚克难,韧性发力,在前三季度的赛道上成绩斐然。

在发力“四新”行动的过程中,鼓楼注重提升“四新”行动内部联动效应。四个“新”之间相互围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前三季度,利用已建成的5G网络,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苏宁易购等企业开展的网络直播深受欢迎。消费显著提升,三季度贸易销售额较一、二季度分别提升16.3%和5.9%。

同时,鼓楼充分放大“四新”行动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效应。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工业园加快产业升级;联通产业(江苏)等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库;环南大硅巷建设和相关片区整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鼓楼还增强了“四新”行动对落实“六保六稳”的带动效应。新基建9个重点项目成为“稳投资”的基础保障;灯光夜市、集市外摆等成为“稳就业”的有效途径;新产业梳理出15家重点企业,成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力支撑;加快推进危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新都市项目成为“保基本民生”的重要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创新,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四新”文章进一步做实做足。

有言有行 发力冲刺亮点多

10月7日,鼓楼区召开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目标任务冲刺誓师大会,部署四季度冲刺计划。这已是鼓楼第三年在国庆长假期间召开冲刺誓师大会。近期,鼓楼持续发力推进“四新”行动计划落实,亮点频现。

新基建为提高经济强度和韧性带来崭新机遇。苏宁慧谷(二期)是鼓楼区发力新基建的力作之一,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每当施工中遇到难题,鼓楼区相关部门总会帮助我们及时解决困难。”近日,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姜响军说。据了解,苏宁慧谷未来将打造成为集高端商业、高端办公集群、高端社区、智慧酒店于一体的超大城市科技综合体,而放眼整个鼓楼滨江,这段绵延12公里的滨江岸线上,未来也将蝶变成为南京新的滨江总部经济带,成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发展高地。

点燃消费热情、创新消费方式,鼓楼新消费正全面升温。面对即将到来的年底消费旺季,鼓楼谋划在先,瞄准“双12”、跨年迎新等消费热点,联合互联网直播头部机构,计划开展“约惠鼓楼——乐购嘉年华”等大型直播活动。届时,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抖音、快手等全平台,感受鼓楼新消费的勃勃生机。

壮大新产业将为城市更新带来更多良机。在刚刚举办的2020中国(南京)未来城市创新峰会暨幕府创新区产业发布会上,11个新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地鼓楼,总投资达230亿元。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产业园、华能南京滨江总部基地等项目,都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建设,为幕府创新区新增18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届时,曾经的鼓楼铁北将摇身一变,成为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建设新都市,提升城市形象。不久前,得益于中心片区创新发展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这“一件大事”,南秀村7号住宅小区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院内环境干净整洁,景观得到大幅改造提升,居民们津津乐道。据了解,鼓楼正对北起模范马路,南延广州路,西起外秦淮河,东至中央路、中山北路的中心片区进行品质提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年内基本完成干道街巷及小区的立面整治和部分街巷整治工程。

协同发力 “四全”保障后劲足

鼓楼提出用“四全”践行“四新”,全程争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如果说“四全”体现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状态,那么,该区一系列激励、督促、保障制度和要求,则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

10月起,围绕高质量争创目标,鼓楼开评“每周一星”,表彰具有领先度、坚韧性和示范性的单位、集体和个人,在区域内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各部门协同作战,合力前行。承担具体指标的部门“强推进”——从单位一把手到班子成员到具体科室,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焦争创加油干;为高质量发展承担服务工作的部门“强保障”——集中一切力量,为争创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

鼓楼区主要负责人提出,要充分发挥“四新”行动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好四道加法,打响“科创+文创”品牌,放大“总部+楼宇”能级,做好“存量+增量”文章,突出“园区+景区”导向,向存量资源要增量价值,以精明增长促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谆谆嘱托,发力年尾冲刺,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书写‘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新答卷。”该负责人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