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盘活干部资源:让二线干部到一线干活

2020年12月22日15:5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让“二线”干部到“一线”干活

“‘一线’再忙没人帮,‘二线’再闲没人管”……一句顺口溜,反映出“二线”干部作用难发挥的老问题。沛县从“二线”干部中选派 “七大员”到“一线”履职,正在破解这个难题。

12月20日晚上7点,王继照来到沛县汤沐路上的万华天居酒店,直接“闯进”后厨查看抽油烟机吸尘罩安装使用情况。此前,王继照是沛县机关工委的“二线”干部。从7月份起,他成为全县“七大员”中的“工作督查员”,主要职责是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

今年7月,沛县县委从退出领导岗位的“二线”干部中,向基层选派了一批“党建指导员”“党风监督员”“企业服务员”“项目帮办员”“工作督查员”“信访调解员”“学校辅导员”。截至目前,全县 “七大员”干部共192名。

为什么要设置“七大员”?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认为, “二线”干部这个群体有着较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威望优势,是推进沛县高质量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人才。“退出领导岗位,表面上是一些干部自己的事,从更广层面上看是全党的事。对这一群体管理不好、使用不当,会造成党政人才资源的闲置。”

7月23日,沛县隆重召开“七大员”派驻对接动员会,会上明确要求“七大员”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办成一批实事好事。也是在这次动员会上,县委下发了《选派“七大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等七家牵头单位,针对各自工作需要,设定“七大员”具体职责及岗位需求。各牵头部门按照“搭建平台、建立机制、贵在有心、重在实效、宽严有度”的工作原则,促进“七大员”发挥作用。同时,对“七大员”加强纪律约束,明确“三个一律”工作要求:一律不得在所服务单位或企业额外领取薪酬、奖金、津贴、股权等报酬;一律不准在服务工作中利用工作便利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一律不准干扰所服务单位或企业的正常运转和经营。

选派工作开展以来,“七大员”进企业、下基层,协助重点项目办理评审、审批、验收等手续,推进38项重点城建项目顺利复工,为71家企业梳理解决各类问题39件,提出意见建议4条,协调发展资金3000余万元,排查解决群众生活问题160余条,先后化解10余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积年信访案件。还协助培养113名城市社区优秀后备人才,成功创建两个党建示范点。(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