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红色”+“绿色”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年12月22日14:57  来源:南京党建
 
原标题:【基层党建】浦口区:“红色”+“绿色”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为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浦口区以“明珠先锋”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红色”+“绿色”垃圾分类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助推垃圾分类进家入户、见行见效,形成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一、打造垃圾分类红色“共生圈”,优化绿色发展生态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和个人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明确职责,工作难度非常大。区城管局党委立足实际深挖党组织和党员资源,积极推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小区党员代表融合,通过亮身份、作表率、勤引导等方式,强化党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从产生者到管理者”的垃圾分类红色“共生圈”。

江浦街道一类亭房

紧盯260个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垃圾收集房(点)配建等任务指标,细化“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重点任务有党委管,关键环节有支部盯,突出问题有党员负责。以点带面,分类打造了10个居民小区、10个示范村、7家机关单位、2条餐饮特色街等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样板,为垃圾分类高效推进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二、打造垃圾分类红色“处置链”,创新绿色发展方式

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体系建设,环环相扣,一环脱节,前功尽弃。在垃圾投放上,把分类投放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头道工序”,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他们化身“积分兑换员”,为做好垃圾分类的市民进行称重兑分,按照积分累计兑换相应物品;化身“桶前指导员”负责现场演示,指导居民分类丢垃圾;化身“巡逻督导员”在辖区内巡走,维护辖区环境卫生。

党员标兵车队

通过党员带动,推动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逐步提升源头投放准确率。在收运处理上,各企事业党组织抽调党员骨干组成党员标兵车队,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战斗力,按照“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坚决杜绝“先分后混”“混收混运”等现象发生。目前全区配备生活垃圾清运车84辆(厨余垃圾清运车23辆,可回收垃圾清运车8辆,有害垃圾清运车6辆,大件垃圾清运车1辆,其他垃圾清运车46辆)。

三、打造垃圾分类红色“宣传队”,凝聚绿色发展合力

通过持续招募,全区已建立了一支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2319人的垃圾分类小V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为全面培树绿色环保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小区,党员们通过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帽以及环保袋等“小礼物”,热情地向小区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增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全区“大环境”。

在广场,党员们通过垃圾分类跳棋、迷你四分类桶模拟垃圾分类投放等“小游戏”吸引广大市民参与,通过游戏互动,强化市民记忆力,破解投放环节的“大难题”。在校园,党员们以“小课堂”的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讲解和互动游戏,进一步增强小朋友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为小朋友带去“大影响”。

(来源:浦口区委组织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