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发布“十三五”成绩单

2021年01月07日09: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7日电(顾姝姝)五年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十二五”末的2.3倍、软件业务收入占江苏全省比重近20%、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是“十二五”末的7.4倍……6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雨花台区区长张连春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奋进克难,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他说。

在经济发展方面,“十三五”雨花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7.7%、8.3%和10.2%,总量分别达到“十二五”末的2.3、1.4和1.6倍。市场主体、“四上”企业总数分别达到“十二五”末的3.7和2倍。软件谷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园区前三强,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2%,占全省比重近20%。

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五年来,雨花台区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该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22家,是“十二五”末的7.4倍;软件企业达到3122家,涉软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拥有国际研发机构21家,并搭建硅谷工作站等国际创新平台。此外,该区还获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其中,双创示范基地建设3年两次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雨花台区是南京主城区的南大门。五年来,该区累计拓展发展空间475万平方米,地铁S3号线通车运营,凤台南路、机场二通道地面段等一批重大道路工程竣工通车,大胜关、中兴路北延等4座跨秦淮新河大桥建成贯通。南站片区在全市城市治理窗口组考核中排名第一,“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快速推进。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这其中,收入、教育、医疗等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据了解,五年来,雨花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同时,该区新建中小学15所,引进8所市内名校,创建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还获评首批省基层卫生十强区、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等。

“十三五”画上句号,雨花台区“十四五”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报告用六个“新”来概括,包括新科创、新赛道、新城区、新生态、新民生、新治理等。其中,在科创方面,雨花台区提出聚力打造新科创,构建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如建立多层级高企培育链条、建立高端创新和产业技能“二元”人才培养体系等。该区提出,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独角兽、瞪羚企业超过100家。

产业方面,雨花台区提出聚力拓展新赛道,构建数字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具体包括: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融合发展;强化数字化赋能,打造新型都市工业产业集群和产业社区;积极培育发展区块链、新零售等新业态。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