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南京江宁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三

2021年01月09日10: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顾姝姝)创新名城建设总指数、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均位列南京市“第一”。在1月8日召开的2021年南京市江宁区创新发展大会上,该区交出一份亮眼的2020年创新发展成绩单。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动能,在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的目标引领下,江宁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江苏省区县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12亿美元,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榜单第三。

“链”上发力,让创新成果更快更高效转化为生产力。据悉,2020年,位于江宁的紫金山实验室、中科院麒麟基地、“江宁药谷”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紫东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加快组建,紫金山科技城初步完成空间和产业规划。同时,聚焦科技孵化链“强链补链”,该区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家,中以科技创新产业园启动规划,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前沿生物2013年落户江宁,2020年10月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当初我们选择落户江宁的初衷,主要是考虑到政府亲商、鼓励创新、高校和医院云集、工业发达以及交通便利。作为一家多年未盈利、烧钱的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一路走来,我们面临过各种各样的生死挑战,最终我们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回头看去,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该公司负责人谢东呼吁,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引进、新药税收减免等政策的支持,增加对企业走出国门的帮扶,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强对创新力量的整合,将创新主体作用发挥到最大,资源共享,提升江苏的整体创新水平。

如何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对此,江宁区委提出,将以超常规的硬招实举,打好江宁创新发展“登山赛”,在政策创新上用好“加法法则”、在资源汇聚上用好“虹吸法则”、在创新生态上用好“大树法则”、在创新效益上用好“市场法则”。同时,以超一流的保障机制,打好江宁创新发展的“拉力赛”,全区党员干部都要当好服务创新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创新路上的“老黄牛”。

会议现场,“江宁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并上线,该平台汇集了500余台套、总原值17.04亿元专业领域强、检验资质全、服务需求大的仪器设备资源,启用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在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