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线上+线下"文化进万家 年味不打烊

2021年02月07日16: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迁宿豫区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让这个春节年味儿不打烊。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2月7日电 “欢天喜地迎新年,父老乡亲笑开颜,人情新风宿九条,为咱的生活谱新篇!”2月5日早上,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江苏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顺兴河社区四组的新风广场一下子热闹起来,来自社区的文艺志愿者们身着彩衣,唱着精心编排的新风小调,托着花船,引来不少居民驻足喝彩。

“临近春节,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要减少聚集,但是我们希望不减少老百姓的年味。”顺兴河社区党委书记赵振生介绍,社区以“年味送上门 新风过大年”为主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文艺演出活动送到村民家门口。“锣鼓一敲,就觉得年味一下子就来了,人情新风主题的花船、快板、歌舞,让群众在看节目的同时,一下子就记住了新风的内容。”社区四组居民包胜利表示。

新春佳节将至,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宿豫区委宣传部、宿豫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线上直播、线下送文化活动上门等形式,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让这个春节年味不打烊。

居民们展示志愿者创作的“宿9条”对联。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2日下午,宿豫区文化馆组织区内文化志愿者到江山社区开展“送春联 树新风”惠民活动,将新春祝福送到群众手中。活动现场,五位文化志愿者泼墨挥毫,一幅幅充满浓浓墨香的大红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树新风新事新办,破旧俗利国利民”“移风易俗迎新春,人情减负遇大年”……人情新风“宿9条”对联获得了不少社区居民的认可和点赞。

“春节家家户户都得贴春联,以往我们都是去街上买,今天的春联字好、内容更好,不仅传达了新春祝福,还让我们减轻人情负担。”社区居民王力贵高兴地举着对联说,“俺就喜欢这种。”

此次“送春联 树新风”惠民活动,文化志愿者现场书写了近400副春联和“福”字,志愿者王德春表示:“今天很高兴能够用自己所学为老百姓做点事情,群众高兴了自己也开心,希望今后能多参加这类志愿活动。”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数量和规模有一定减少。为此,宿豫区及时开展线上活动,逆势补位,“云参赛—小小演奏家视频大赛”“云观展—线上艺术展”“云学习—宿豫慕课线上艺术培训”“云阅读—e起读 豫享书”等一大批线上活动正在火热开展,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尽享“文化大餐”。(沈晶晶 盛敏 刘曼 黄启源)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