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之乡探小康】

无锡梅村街道:红色梅里唱响文化新韵

朱达

2021年03月10日09: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回眸建党百年,江苏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片发展热土。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们循迹探寻一些江苏籍革命英烈的家乡,实地探访当地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果,以此致敬先驱、告慰英烈。

《华阿金》剧组演职人员与烈士后人合影。沈生华摄

3月3日,无锡新吴区梅村街道“百姓大舞台”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观众:70岁的街道居民华东平和她18岁的孙子。舞台上演的是现代锡剧《华阿金》,故事主人公正是华东平的爷爷——无锡籍抗战烈士华阿金。

华东平向观众深情讲述了爷爷的红色往事。华阿金是无锡梅村德仁里巷人。1938年初,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在德仁里巷设立县委机关,无锡的抗战烽火由此点燃。1942年5月22日,日伪军包围德仁里巷搜查,把全村百姓集中起来,眼看几个青年就要被杀害,时任我党地下交通联络员的华阿金挺身而出,喊出:“我就是新四军!”敌人用酷刑折磨了他整整6个小时,华阿金被刺37刀壮烈牺牲。

“华阿金是我们江南的抗日英雄,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后人高山仰止!”这部剧的创作者是梅村街道原文化站站长周国良。2019年11月,他牵头成立“梅里今韵演艺中心”,致力于以当地红色资源、历史人文和社会公益为题材,编创文艺节目进行巡回展演。

梅村街道宣传文体科长杨伟新介绍,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华阿金》只是他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当地还注重开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把文旅经济与文化产业打造成梅村的优势产业。

梅里古镇流光溢彩的繁华夜景。沈生华摄

“开街三个多月,营业收入上亿元!”走进当地文化产业地标梅里古镇,犹如欣赏一幅“江南民俗风情图”。伯渎河穿境而过,河上横跨着一座座古韵名桥,河道两侧遍布文化景观。这里是吴文化的发源地,近年已由政企联手投资8亿元打造了一条吴文化景观街。春节期间,街区商业繁盛,日均接待游客25万人次。

梅里古镇一侧的“吴歌台”,一家二胡专卖店里传出人们熟悉的红歌旋律,当地知名琴师钱建平热情地向游客介绍一把把制作精良的二胡。此前不久,他刚刚成功出手两把,每一把价值都在上万元。原来,梅村还是“中国二胡之乡”,年产精品二胡5万余把,占到全球销量的1/4,年产规模已达2500多万元。

江南春来早,炉火正红时。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无锡梅村,正在演绎着蒸蒸日上的文化新韵。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