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城乡建设大会召开

2021年03月11日07:26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全区城乡建设大会召开

3月10日,全区城乡建设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张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奋力开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区长颜复主持会议。区领导蒋必海、关晓卫、王元武、王锐、祁素娟、袁安宝、夏开封、彭凯、戴向峰、毛善德、李晓旭、印祺、钟马出席会议。

就抓好全区城乡建设工作,张笑强调,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增强做靓历史文化名城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近年来,全区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功能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水相依、组团相间、生态相连”的城市形态初具雏形。进入新阶段,随着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迎来了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城乡建设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深刻认识到加快城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提升中心城市核心区首位度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现实需要。

张笑强调,要立足古今融合,传承江淮文化气韵,打造高端城市品牌。按照全市“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总体定位,围绕构建全区“1+5”发展格局,集中力量打造“三城”:一要打造更具影响力、吸引力的品质之城。坚持创新驱动,弘扬工匠精神,大力推进品质革命,从基础设施配套到环境打造,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同时,大力推进质量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加大城市焕颜力度,提档升级镇域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二要打造更具承载力、辐射力的活力之城。科学推进产城融合。聚力打造“一轴三片区”。“一轴”:就是要发挥翔宇大道连接市金融中心、行政中心的独特优势,大力引进和发展金融租赁、新零售等现代金融商贸服务业,扶优培强玖珑汇、大润发、万达广场“三大节点”,打造城市金融商贸发展轴。“三片区”:以电商物流园为中心的东部电商物流版块,以对接高铁商务区为重点的北部现代商务版块,以里运河文化长廊核心节点为建设目标的河西片区生态人居版块。构建内畅外联大交通,按照“路网细密化、交通立体化、通行高效化”的思路,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内部畅通度和外部连通性。三要打造更具保障力、凝聚力的幸福之城。积极回应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新期待、对生态人居的新追求,正视差距不足,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幸福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

张笑强调,要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在真抓实干中掀起城乡建设新热潮。要强化责任,勇担使命“敢作为”。各有关部门和镇街要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城乡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将城乡建设工作摆上突出位置,靠前指挥、全力推动,认真抓好研究谋划和组织实施各个环节工作。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架构、健全运行机制,加大协调推进力度;要严格督考,狠抓落实“真作为”。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奖惩并重,积极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每个项目都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全力推动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要从严监督,有效制止“乱作为”。要始终自警自律,时刻保持清醒,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时刻绷紧廉洁之弦,守住廉洁底线。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颜复强调,要强化经营理念,以提高城市建设品质、经营水平、资产价值为追求,推动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电商物流等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企业化运营,提高国有资源资产资质的经营效益,努力实现由城市建设向城市经营转变、由财政投入向市场投资转型;要精心高效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年度计划,迅速细化工作方案,将每个项目明确到方案中、细化到节点上、落实在行动里,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高效推进,确保每个项目都是精品工程;要依法长效管理,区长效办要充分发挥谋划思路、协调沟通、会办交办、检查考核作用,牵头制定“自主管理、执法长效”实施意见及正面激励、负面惩戒、样板示范创建行动指南,以健全的机制、有力的措施、明确的责任,让严格执法、依法治理成为常态长效,让自我约束、自主管理成为文明基因,把淮安区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城市。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锐作城乡建设工作报告;副区长李晓旭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全区城乡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各镇街和部门签订了中心城市建设和防违治违工作责任状;住建局、文旅开发中心、河下街道、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中核中原建设公司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融媒体记者 李峰 潘健 于伶 刘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