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全国首套雨花英烈精神中小学校园读本

2021年03月11日18: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1日电(顾姝姝)11日,《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出版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据了解,该书籍是全国首套走进中小学校园、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读本。目前,《读本》正在密锣紧鼓地编创中,将在2021年9月与广大中小学生正式见面。

南京中华门南,有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叫雨花台。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至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风光旖旎的雨花台却是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让“雨花英烈精神”深植校园沃土,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了《读本》。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小学阶段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雨花英烈精神读本·小学版》主编罗嫣才说,“在多元价值观社会背景下引导中小学生立志,需要从革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培根铸魂。”

首次以未成年人为读者对象打造雨花英烈精神进校园读本,其在编写上有何特点?据《读本》策划团队介绍,根据读者的认知特点,书籍从1519位留下姓名的雨花英烈中选择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小学版图文并茂,选取与小学生读者年龄相仿的16位雨花英烈,通过“勤学习、练本领”“炼意志、勇担当”等四个章节勾勒出雨花英烈优秀精神文化的主干。中学版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27位雨花英烈,分为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高尚的道德情操等五个章节,通过平实地阐述真实事迹,让学生感悟雨花英烈精神。

此外,《读本》注重对学生思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辨析”“活动延伸”等板块与英烈故事形成有机整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活动设置关照当下的学生生活,结合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要求,引导中小学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践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