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砖碎裂、钢筋外露、防水层粗糙……南京海珀星晖花园和东望府二期问题多

2021年03月15日23:5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地砖碎裂、钢筋外露、防水层粗糙……南京这两家精装修楼盘问题有点多丨解忧帮

眼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青睐建精装房楼盘。买房买精装,也成了不少购房人的选择。随之而来的,有关精装房的投诉、纠纷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苏网接到不少有关精装房的投诉;其中,又以投诉房屋渗水问题的居多,占比超过了一半。这些投诉,主要指向了精装修质量。精装房交付之后一旦出现问题,维修难度非常大。而这些问题,实际上在最初的施工过程中就已经埋下了隐患,但到了交付的时候,购房人已经很难看到这些隐患。

今年"3·15",记者根据购房人提供的线索,和专业验房师一道,探访了南京两家正在施工中的精装修楼盘,了解一下交付之后难以看到的隐蔽工程的施工情况。

海珀星晖花园位于南京建邺区,开发企业是南京华侨城置地有限公司。3月8日中午,记者和验房师头戴安全帽,进入海珀星晖的精装房施工工地,随机挑选了7幢一楼的两套住宅探访。

这两套住宅刚刚开始铺贴地砖,吊顶的木工部分已经做完,精装修进度在70%左右。

一走进客厅,记者就注意到,铺贴的地砖有很多裂缝。验房师判断,这些地砖应该是在搬运过程中破损,工人没有处理就直接铺在了地上。

验房师表示,按照正规做法,这些破损地砖应该拼接好之后,把接缝处处理好,然后再铺贴。“现在不处理直接铺,后期即便再补救,也会留下疤痕,而且补救之后有色差。”

除了裂缝,部分地砖铺得并不平整,高低差较大。其中,一处高低差有0.5厘米,超过了0.5毫米的国家规范。

验房师介绍,铺完后,工人会打磨地砖,原先高低不平的地方会被磨平,裂缝也不大会看得出来。但这样会导致地砖厚薄不均,以后容易开裂。

看完脚下的地砖,验房师抬头检查了天花板吊顶。其中,不少吊顶的转角处留有接缝。验房师表示:“将来接缝处上好油漆后,依然会开裂,怎么修都修不好。”

在精装房的投诉之中,很大一部分反映是渗水问题。为此,验房师仔细查看了海珀星晖两套住宅的卫生间防水施工。两套住宅的主卫都做了浴缸,但靠近浴缸一侧的墙壁防水做得并不理想。

“很毛糙,全是毛孔,跟筛子网一样。”验房师说,按照规范,防水至少做到一毫米厚。防水层涂刷不均匀,留有孔隙,交付之后就有可能出现渗漏。

在检查浴缸的时候,验房师发现,海珀星晖这两套住宅的浴缸位置只有下水管,却没有地漏。“没有地漏,如果下水管漏了,水往哪里排呢?”

浴缸的对面是洗脸台位置,验房师检查后表示,此处施工比较粗糙。“地面有空鼓,”验房师表示,“而且这一侧的防水收口不齐。”

3月9日中午,记者和验房师来到了第二家探访的精装楼盘——东望府二期。东望府二期位于南京江宁区麒麟地块,开发企业是南京招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验房师探访的第一套住宅刚刚做完线路铺设,装修进度在20%左右。检查中验房师发现,房间有多处钢筋外露。

验房师说,应该把外露的钢筋头全部切掉,然后用水泥找平。“不然的话钢筋会延伸下去生锈,降低房屋的抗震强度。”

这套住宅的卫生间、厨房,使用了轻质建材做隔墙。验房师表示,按照规范,轻质隔墙的底部,应当砌大约十厘米高的混凝土墙,行业内叫做止水坎,用来防止卫生间、厨房内的水渗漏到外面。

验房师表示,卫生间的止水坎没有做到头,只做了一部分。“疑似偷工减料,按照规范,应该把混凝土延伸过来补上。”

记者和验房师探访的东望府二期第二套住宅,施工进度稍快一些,卫生间已经刷了防水层,浴缸外壁的墙体也已经砌好。然而就像海珀星晖花园一样,这套住宅的防水层刷得比较毛糙。

“大洞小窟窿的,都没刷到位,这个能防水吗?最正规的做法是把基层先处理平整光滑之后再涂防水。”验房师表示。

此外,浴缸外壁的墙体没有刷防水层。“工人先砌了浴缸,然后再刷防水。这样一来,浴缸壁背后的墙面就刷不到防水。将来怎么防水?”验房师表示。

此外,验房师还指出,东望府二期的这两套住宅,部分铺好的电线管缺乏保护,已经破损;特别是卫生间的电线管破损,将来在使用中很可能导致短路。

两家精装楼盘的探访,所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施工马虎,许多施工工艺不规范。验房师表示,虽然看起来是小问题,对房屋整体质量没有影响,但交付之后,会对业主使用造成很大的困扰。

记者探访的两家精装楼盘,目前还在施工阶段。希望在随后的检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也能够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做出相应的补救,最终将一个合格的精装房交付给业主。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韩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