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花园城市”释放生态红利

2021年03月19日16:33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沭阳:“花园城市”释放生态红利

初春的花乡大地,处处洋溢着生机。走进江苏沭阳修远中学的校园内,教学楼走廊两端的花架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红的、绿的、白的、紫的……叫得出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镂空的花架上摆放着20多个品种。

“教学楼两端的花架既有传统的对称之美,又糅合现代设计工艺,使之达到既增加景致的深度,又增加其层次的效果。”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走廊两端摆设花架,不仅能够避免学生在视线不好的拐角处发生碰撞事件,也给校园增添了一抹亮色。用学生们的话说“这处风景,美了校园,暖了人心,也让校园的空气里多了一丝芬芳!”

从校园到花园,这是沭阳厚植花木优势,打造花园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沭阳充分利用“花木之乡”资源优势,以“增花、增绿、增彩、增透”为重点,做好花木文章,抓好重点道路、重要节点、重点区域花卉栽植工作,将常年开花花卉与应时花卉交叉错开,注重绿地系统中的花坛、花台、花境的色彩配置,通过亮丽的鲜花色彩、鲜艳的模纹图案、热烈欢快的环境气氛装点城市、美化城市,实现三季常绿、终年有花、乔灌藤草相映成趣,让市民时时看到鲜花,处处闻到花香。

道路是城市的经络,道路绿化是城市的风景线。记者在沭阳县迎宾大道的绿化带中看到,一株株梅花正悄然绽放,微风拂过,每一朵花都笑意盈盈。同样,在沭阳法治公园内,大片的梅花也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远远地看去,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边上,已是梅花盛开,暗香浮动,将整个公园装扮得春意盎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游玩拍照。

城市美不美,绿化是关键。从重庆南路的海棠大道到老沭河健身步道旁的樱花,从虞姬生态园外围立体蔷薇花墙再到城北公园的牡丹……沭阳把城区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规划建设,从园林、水系、景观、建筑到交通等各个方面精心布置,加快“一路一树、一路一景、一路一特”建设,推进立体绿化,让各类各色藤本花在墙上“立”起来、“美”起来,形成“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的城市景观,同时坚持合理栽植枫树、槭树等彩色树种,让市民能在不同季节欣赏到白、红、黄、橙等多彩美景。

“我们经常在这搞文友聚会,这里早已经成了沭阳行文之人舒展心灵、挥豪泼墨、抚琴诵诗、共探文学的的家园。”走进位于沭阳豪园小区的私家庭院“未名园”,据庭院主人未名介绍,该庭院占地面积约千余平方,清新典雅,颇有江南古典园林之韵味,庭院里有山有水,有树有果,有荷塘、小桥流水,如画似的美景,清香的书香气息,让许多文友墨客流连忘返。

建好身边“小庭院”,打造城市“大花园”。在沭阳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绿化惠民理念,加大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力度,积极加强道路绿化、公园广场建设改造,努力建设绿色宜居城市。通过突出“点”的开放,加快建设公共绿地,城市中心区按照居民出行500米步入公共广场或游园的要求,着力打造城市10分钟便民服务圈;注重“线”的流畅,积极编织道路绿化和垂直绿化网络;精益求精不断追求“面”的完整,全力营造绿色宜居家园,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出门见绿,转身即景。如今漫步在沭阳的城市街道、公园广场,如同走进了一座大型的花园,一望眼去,树木葱茏、绿意随行,赏心悦目的绿地、姹紫嫣红的花草,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已然呈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浓墨重彩的生态画卷。(叶春艳 杨星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