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金山苑五区被指存在安全隐患 业主不敢入住

2021年03月24日20:4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钢筋裸露,这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安全吗?|解忧帮

最近,苏州常熟市有居民向解忧帮反映,他们的新房在2020年就已经建成交付了,大家也选好了房号和户型,但因为整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导致业主们直到现在还不敢入住。小区车库到底怎么了?开发商又怎么处理呢?

地下车库大梁上钢筋生锈 墙壁地面四处开裂

金山苑五区是一个全新的拆迁安置小区,目前业主们都还没有入住,从外表上看,一栋栋楼房整齐划一,外观大气,并没有明显的质量问题。可跟着业主进入小区的地下车库后,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大梁上的钢筋裸露在外,并且锈蚀十分严重。

“钢筋都烂掉了,害怕不敢住。”业主王先生说。一些柱子里的钢筋也锈蚀裸露。“像这种承重的立柱,应该有相应的保护层。”业主张先生说。

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是2020年10月份选房的,当时有业主进入地下车库查看,发现了钢筋裸露的问题。“像白水泥一样的东西鼓出来的,一戳水泥就落下来了,发现里面全部钢筋露筋。”

不仅如此,业主们还发现,地下车库的墙壁和地面上出现多处开裂,裂缝的长度和形态不一,尤其是进出车库的坡道,两条深深的裂缝已经把路面完全撕裂开来。

还有的裂缝就在大梁上,这让业主们十分担忧车库上方房子的安全。

发现问题后,房屋的开发商也派人进行维修,但业主发现整个维修比较简单,也没有具体的方案,比如针对钢筋裸露的问题,工人只是先涂一层防锈漆,然后再抹一层薄水泥。业主张先生说:“没有保护层没用的,我们要求要正规的加固公司来加固。”

开发商承认质量问题 称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记者了解到,金山苑五区的开发商是常熟恒翔公司,在与业主代表沟通时,恒翔公司项目负责人陆敏健承认,地下车库存在质量问题,表示大梁上裸露的钢筋都是箍筋,是用来固定主筋的,由于钢筋下面的垫块质量不过关,才导致钢筋裸露。“可能相应的垫块偏少,或者垫块质量比较松散,可能碎掉了,钢筋太重了。”

按照国家规范,墙体里的钢筋应该有1厘米厚的保护层。但陆敏健表示,他们查出有的钢筋保护层只有两三毫米,严重不合格,至于地下车库内四处出现的裂缝,恒翔公司表示这些裂缝都位于面层,与温度、施工、混凝土收缩等多种原因有关,不会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金山苑五区地下车库出现质量问题之后,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也派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副书记周伟民说:“经过专家论证,这个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不存在安全隐患。”

质监站介入处理 维修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

按照质监站的要求,恒翔公司已经联系房屋设计单位,出台了完善的维修加固方案,并通过了专家的论证。常熟市恒翔公司总经理黄维说:“要求施工单位成立维修专班,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安排监理加强监督力量,完成之后也会组织各方,对修复工程做一个全面验收。”常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也表示施工时会派人进行督察,保证房屋质量安全。(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