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开启资本市场直通车 伙伴式服务助企业发展

顾姝姝

2021年03月26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企业成长离不开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的支持。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我们举办企业资本市场直通车,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帮助大家更快地成长。”在26日举办的南京市雨花区台2021年度首场企业资本市场直通车活动上,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连春如是说。据悉,这趟“春列”之后,当地还将发起夏、秋、冬季“直通车”,一年四季为企业与资本市场搭建平台和桥梁。

深耕创新产业 区域获资本青睐

“概括雨花发展的历程,从空间上看,我们从郊区到半城半郊再到如今的主城区;从人口结构看,这几年雨花集聚了约30万名软件工程师。我们正在谋划打造3.0版本的雨花,随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断发展,未来的雨花一定会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张连春说。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雨花台区的发展变迁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密不可分。十几年前,中兴、华为两家通讯巨头的入驻,让雨花台区敏锐地闻到了发展机遇。于是,抢抓“风口”培育产业链。如今,该区以南京全市2%的行政区域面积,创造出全市40%、江苏全省1/5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值。

深耕创新产业,一连串的发展数字见证了区域的努力。据统计,“十三五”时期,雨花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达到947.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万美元;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22家,居全市前列,科技企业数量达6000多家;全区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总数达到54家,获评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秀区;软件谷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评估结果位列全省16个试点区域第一。

“创新的资本看好创新的区域、创新的产业。”张连春自豪地列出一组数据,2020年雨花台区设立的总规模15亿元的双创投资引导基金入选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区县级)榜单;全区上市企业9家,挂牌企业120家,拟上市企业近60家。

不仅如此,企业资本市场直通车活动中,雨花台区双创引导基金与华泰紫金投资合作成立不低于10亿元的子基金。

搭建桥梁纽带 陪伴企业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产业新、成长快、未来有希望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来和上交所、券商交流对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出政策、做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26日的活动中,在向券商和投资机构推介的同时,张连春又给区内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给企业和券商、投资机构之间搭建沟通的平台和桥梁,雨花台区提出,将以每年不少于四次的频率开动企业资本市场直通车专列,为全区拟上市企业提供全程专业指导。“今天,春列首发。我们将在一年四季开四个班次的专列。同时,我们还将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集成化的资本服务。”张连春表示。

在张连春看来,雨花企业家不少是IT男,要让他们专注研发,政府必须做好服务。2021年1月7日,该区推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旨在实现“让政策找人、让数据匹配、让资金直达”的目标,打造“无感知有温度的服务”。

不仅如此,雨花台区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据该区有关负责人透露,2021年全区已安排超过2亿元的资金池,全面兑现新型都市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和资本市场“四大”培育计划扶持政策。

一批企业搭上春天首列资本直通车。26日当天,华泰证券与保荐拟上市企业、华泰紫金投资与融资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并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浩鲸云计算科技公司2021年2月完成上市辅导备案,华士电子科技公司2021年将完成股改,擎盾信息科技公司和征途信息技术公司正在启动下一轮融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