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南通做细残疾人工作:一次次圆梦 全方位保障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3月30日10: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陈霞(前一)和“残疾人之家”的伙伴们、志愿者在江边合影。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3月24日下午,40岁的脑瘫患者陈霞如愿“漫步”江边。春风和煦,她努力扭动着身躯,好奇地左看右看。江面上掠过的鸟儿、缓缓驶过的货轮,都让她兴奋不已。

脑瘫导致肢体一级残疾,陈霞无法行走,此次“漫步”靠的是一辆小推车,由5名志愿者和她在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好伙伴轮番推扶。

借助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魏峥的“翻译”,陈霞告诉记者,她很长时间没有出门了,春暖花开,特别想出去走一走,看看家乡这几年的变化,“这一次想去的就是长江边,把这个想法告诉魏姐后,大家就开始为我这个想法做准备……”话没说完,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随即又露出了孩子一般的笑容。

这并非陈霞第一次圆梦。去年4月份,从未坐过火车的陈霞想体验一次坐火车的感觉。当月25日,也是在魏峥的精心准备下,一支特殊的旅游团从南通火车站出发前往如皋站,目的地是如皋水绘园景区。旅游团有肢体残疾5人、精神残疾2人、智力残疾1人。他们不仅乘坐了火车,游览了美景,还拍了照片带回去给不能到现场的伙伴欣赏。

陈霞自幼生活难以自理,特别是母亲病逝后,境况越发艰难。2017年,幸福街道财政出资成立了“残疾人之家”,她的生活由此迎来转机。眼下,除了每月710元的生活补贴、每月120元的护理补贴外,“残疾人之家”每月也提供给她200元的生活补助。不久前,她选择到当地天润养老院生活,街道和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为她送生活用品、安装残疾人设施等。“我很感激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陈霞一字一顿地说。

关爱帮扶残疾人群体,不仅彰显民生情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记者了解到,被陈霞亲热地唤作“魏姐”的魏峥也是一名肢体残疾者,她对残疾人的不易深有体会。“只要能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改善残疾人朋友的生活,我都会全力以赴地去做。”魏峥说。据幸福街道党政办干事徐亚萍介绍,该街道有持证残疾者793人,为积极改善他们的生活,街道和社区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发放救助款和慰问金、进行无障碍改造、签约家庭医生,还为困难家庭残疾人申请康复和教育补贴、购买意外险等福利。

就南通全市而言,该市过去五年间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总额近30亿元,每年有近10万名残疾人获得政策救助,残疾人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在新近召开的南通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要求,当地各部门要多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各项关爱举措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和服务水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