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07日22: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无锡4月7日电 (耿志超)“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连日来,无锡市城中公园多寿楼中共无锡第一党支部人流络绎不绝,党员们纷纷走进这座“信仰的殿堂”,以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学习百年党史。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无锡各地已然“活”起来、“火”起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第一课”,掀起一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江阴市璜土镇,“学习强国号”共享车每日载着150本不断更新的图书和一位宣讲员行驶在大街小巷,把党史理论送到田间地头,建立起党史理论学习的移动宣传阵地。

图为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室内展厅开展党史教育。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的室内展厅,近500张门票诉说着一个个红色故事,收藏者赴嘉兴南湖、井冈山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带回全国各地的珍贵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开展之际,五星家园第一社区也以此为主题推出特色党课,利用实景教育使参观者获得启迪。

深挖当地资源,党史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宜兴市修缮了和桥镇邵氏宗祠,并将文物活化利用,建起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展现新四军部队在和桥艰苦卓绝的斗争场景和感人故事,为当地群众学习党史提供新的“沉浸式”平台。

而在惠山区玉祁青城导社纪念馆,“红色唱响”理论宣讲员向前来学习的党员们生动讲述第一位无锡籍共产党员糜文溶的故事。玉祁街道“凤阜大讲堂”深入挖掘当地红色历史资源,组织宣讲员结合史实资料备课,打造贴近群众的“实境”课堂。

图为无锡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个性化”党史教育聚焦聚力、入脑入心。滨湖区胡埭镇马鞍村党总支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个性化”套餐,非公企业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会“主动学”,为社区内行动不便、没有智能手机的高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每日发布“百年党史云课堂”方便年轻党员随时学。

在经开区华庄街道水乡苑第一社区知行党支部走进“楼栋党史课堂”——剪纸艺人何绪铸老人家中,开展党史教育情景教学,支部党员们一边欣赏“遵义会议”“西柏坡”等红色剪纸作品,一边回顾百年党史光辉时刻。

据悉,目前,无锡市已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提出抓好“六专题一实践”,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转化为澎湃奋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