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集成电路企业探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

2021年04月20日19: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20日电 (顾姝姝)20日上午,位于南京浦口的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华天科技是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上线对于规模开展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培育健康有序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产业生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唐永实说。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核心纽带,是万物互联的数字身份证、通行证、信用证。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得到国家和工信部高度重视,依托标识解析的各类应用创新日益活跃。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介绍,截至4月16日,江苏省已建成二级节点17个,在建二级节点27个,累计标识注册量25.79亿,服务3981家企业。

在常如平看来,集成电路行业生产制造特点非常明显,比如多品种、小批量、订制化、工期紧、生产工艺复杂多变等。结合这些特点,建设应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将实现集成电路行业及企业内部全产业链条和全生命周期的各生产环节资源的集成、统一管理,并实现集成电路生产行业的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增强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能力。

“对南京来讲,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促进全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关系到南京制造业在未来竞争格局中是否适应新要求,找准新目标,持续走在发展前列。”唐永实提出,全市将积极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围绕集成电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开展一批工业创新应用,并通过融合性应用发挥标识解析更大的价值。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