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区“十四五”末将完成251个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04月25日19: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改造一新的虹桥北村。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25日电 (记者王继亮)“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全区上下要充分认清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年初,南通崇川区区长黄卫锋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上指出。据介绍,崇川区现有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251个,今年,该区计划投资14亿元,将50个、约27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到“十四五”末,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面完成改造。

“如今易家桥壹号院,旧貌换新颜两重天,高空线路全不见,乱糟糟的管子全靠边,车辆有秩序停放,楼前路灯亮堂堂……红花绿草点头笑,外来人参观都叫好。”4月25日,易家桥壹号院80岁的老居民吴寄楠乐呵呵地说起了唱腔。记者了解到,易家桥壹号院自去年6月份开始改造,涉及14幢楼、住户412户。“改造后的小区内道路通畅,绿化赏心悦目,‘老破小’变身‘小洋房’。”吴寄楠说。

虹桥街道虹桥北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共15幢楼,594户居民。虹桥街道新西社区党委书记钱洁介绍,该小区在去年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范畴,历经数月改造,小区实现了外墙出新,楼顶防漏修缮,雨污水管网分流,道路及绿化提档升级。新西社区下一步将推行“红色物业”,建立健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服务机制,引导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促进老旧小区服务落实落地。

图为中远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站。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同样,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中远小区,改造前小区污水直排河道,部分楼幢因地势较低,雨季时常出现污水外溢,给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去年,该小区纳入全区首批改造计划。任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郁小勇介绍,改造主要是拆除违章建筑,对小区外墙、绿化、管网、停车位等实施改造,同时增加了智能型垃圾分类站。下一步还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对改造好的小区实施长效化管理。

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崇川区投资4.4亿元,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小区一方案”原则,以街道为主题、片区为单元整体设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对中远小区、易家桥新村东南片、虹桥北村片等12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共改造住宅楼272幢,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区的特点,制定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40项清单,基本涵盖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部内容。如今,作为南通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的新城桥街道易家桥壹号院、虹桥街道虹桥北村、任港街道中远小区改造已全部竣工。今年,该区计划投资14亿元,将光明南村、北郭东村、北濠桥新村等50个、约27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任务量是去年的4倍。

南通市长王晖(前排左二)调研易家桥壹号院改造情况。曹安摄

在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多次走访小区居民,要求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居民来评判改造成果,“引导群众充分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提升社区的安全程度。要营造浓厚改造氛围,把第一批改造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不断推广,增强老旧小区改造在群众中的说服力。”刘浩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