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南通首推城市破旧片区更新回迁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4月28日12: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拆除前的任港路新村房屋状况。资料图片

3年!在老破小的房子里一晃住了31年,吉家珍老人对3年后的原地回迁有着满满的期待。“不但给等面积的电梯房,我们还拿到了5万元的补偿金。”老人家对当地推出的回迁安置政策很是满意。

84岁的吉家珍原来住在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路新村21栋307室,面积50平方米,过去没有电梯上楼难,没有抽水马桶如厕难。说起任港路新村,其实一点也不新。社区党委书记王红燕介绍,这是一个有44栋楼房及少量平房的老小区,共1517户居民。其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屋顶漏雨、外墙剥落、墙面开裂,阳台摇摇欲坠、电线私拉乱接、安全隐患重重,甚至曾发生过居民家中失火,消防车无法进入救援的情况。

在任港路新村居住时间最长的是98岁的夏登山老人,他在这里住了半个世纪。老人告诉记者,这些房屋大多是“工业学大庆”时代国营锅炉厂、机床厂、钢厂的职工用房,因长期失修失养,破损老化严重。当地政府虽然多次加以改造,比如外墙出新、雨污分流、屋顶防漏,但终归治标不治本。7年前,人民网曾就任港路新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及苦盼搬迁的愿望做出报道。

暂住在“城市更新驿站”过渡的夏登山老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2020年,南通市、崇川区两级党委政府将任港路新村纳入破旧片区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9月份,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实地调研时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绝大多数居民的迫切愿望,是惠民利民安民的重要举措,希望各方共同支持、共同努力,早日启动实施。同时,要做细做实意见征询工作,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问题,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为老百姓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经过鉴定,这些房屋大都属于危房。为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多次与居民沟通协商拆迁事宜,但城市更新不是商业开发,也不是拆迁安置,而是采取‘原址拆建,居民回迁’的政策,让原住户不离开故土也能住上高质量的新房。”任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表示,这一做法是南通市针对城市破旧片区更新做出的首例原地回迁探索。

据了解,当地政策明确,旧房建筑面积对应新房建筑面积,无需支付差价,新房层次费按实结算,由更新改造实施主体依照市场情况确定。2020年9月,经崇川区摸排调研、问计于民,更新方案支持率达到97%以上。今年1月初,任港路新村开拆,2月底全部拆除完毕。

时下,令人期待的新小区已经破土动工,取名“阳光悦城”,规划建设22幢高层住宅,总面积20万平方米,卫生、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高峰说,千余户居民将在3年后全部回迁至任港路新村原址生活,为确保困难家庭和老年住户在过渡期内生活不受影响,政府临时新建了400套设施齐全的“城市更新驿站”,包括吉家珍老人在内的370户家庭已经入住。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