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打造精品课程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2021年05月06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5月6日电 “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日前,在江苏启东市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说课评课上,启东市委党校教师沈晓红表示。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打造党史宣讲精品课程,启东市组织市委党校教师对宣讲团成员现场说课评课。

宣讲团成员围绕《延安精神及其现实启示》《追寻长征记忆感悟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等专题课程进行宣讲。这些课程,既有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学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又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本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进行讲授。课程设计体现了针对性、学术性、研究性、对策性和创新性。在讲解过程中既尊重事实,又紧密联系时代背景,以史为据,以史鉴今。

点评环节,江苏省 “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首批理论宣讲“百姓名嘴”、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红琴结合多年的宣讲经历,作了精彩点评。“《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课件容量丰富,故事也很典型。但理论宣讲,故事适量为宜,不宜以故事串合……”“《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理论性强,逻辑严密,但要让听众坐得住,必须备好‘听众’。建议注重从‘大主题’到‘小切口’的切换,注意用一些生动的细节……”  

年轻宣讲员邱艳娟频频点头:“当局者迷,专家点评让我豁然开朗。希望这样的培训研讨能更多组织一些。”其他理论宣讲专家也从如何选取授课专题、制作课件、讲课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说课评课活动,旨在着力打造一批党史精品课程,切实提升党史教学专题质量,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充分课题保障。”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红琴表示。

根据部署,启东市委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采取集中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镇、园区、街道、市级机关、行业系统根据学习安排,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至少1场集中宣讲。此后至年底,根据各单位需要安排点单宣讲。此外,党史学习教育千场主题宣讲进基层活动一并举行。

启东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充分发挥好面对面宣讲优势,注重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组织好线上宣讲,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把握好整体与个体、绝对与相对等关系,注重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分析、横向比较,通过客观数据、真实案例、群众感受来说话,善于采取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运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为打造党史宣讲精品课程,启东市还进一步创新理论宣讲高地建设举措,做大做强“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伍,全面准确、深入有效开展宣讲,防止浅表化、片面化、简单化、庸俗化,确保宣讲基本内容和精神不跑调、不走样。充分发挥“理论名嘴工作室”培育功能,完善宣讲骨干和宣讲员培养机制,运用交流探讨、集体备课、试讲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骨干和宣讲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宣讲能力及带动能力。组织力量编写内容准确、语言生动,思想性、贴近性强的宣讲稿,优秀宣讲案例及时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王继亮 朱蓓毓 朱陈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