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宿迁宿豫区:乡村响起大喇叭 党史教育进万家

黄启源

2021年05月12日08: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宿豫区陆集街道利民社区党委委员徐其元通过乡村大喇叭为社区居民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严大胜摄

“村民们,今天我们讲讲宿北大战的故事……”4月26日上午9时,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顺兴河社区的大喇叭里,准时传来了社区书记赵振生的声音。自今年3月以来,宿豫区82个村居、社区的大喇叭便响了起来,每天9点、11点和18点30分三个时段,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音频。

1927年秋,在武汉、上海等地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宿迁籍青年蔡少衡、蔡贡庭等人先后回到宿迁,在大兴集马庄成立中共宿迁县第一个支部——马庄支部;解放战争时期,战士胡振友的子弹打完了,敌人的枪弹密集射来,胡振友壮烈牺牲,年仅24岁……通过大喇叭,一个个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熟知、传颂。

“每次大喇叭里播放党史故事,我都会停下手中的活认真听完。作为一名老支书,我会不忘初心发挥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集体发展添砖加瓦。”陆集街道利民社区老党员闫斯平说。

如今,听党史、学党史、分享党史已经成为宿豫区党员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锻炼之余以及茶余饭后,不少人会聚集在一起,讨论广播内容、分享学习心得。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宿豫区启动“大喇叭宣讲工程”,全区百名党支部书记参与录制《百名支书读党史》栏目,通过诵读丰富的历史文献,重温党的百年历史,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目前,音频节目陆续在“豫见精彩”App、宿豫人民广播电台上线,同步通过应急广播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播放,累计收听量超百万人。

既有全区统一的“规定动作”,也有各家发挥所长的“自选动作”。大兴镇吉庆社区党委副书记高圣疆结合文艺作品为党员群众诵读经典、解读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快板、说唱、土味方言,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大喇叭宣讲”走新更走心。陆集街道利民社区党委书记严大胜将录制好的党史学习教育音频导入车载音响,满社区转悠,通过“流动大喇叭”的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在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看来,大喇叭时效性强、传播范围广、收听方便。“下一步,宿豫区还将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作用的基础上,借助短视频、表情包、微电影等‘90后’‘00后’喜爱的载体,为讲好党史找到更潮的打开方式。”她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