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学党史看村史议家史 助力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5月14日20: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我建议多规划停车位,户车配比起码要1:1.5。”“我建议重新修整雨污水管道,像我们小区住的年数多了就会有堵塞的情况”……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锦华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板凳小会”第二期活动现场,党员群众代表正热烈讨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宿豫区以社区为单位,邀请全区党员群众热议祖国、家乡、家庭发展变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看村史、议家史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学党史 看村史 议家史”活动,助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全区82个村居社区已开展“学党史 看村史 议家史”主题特色活动1520余场次,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学党史知党恩,宣传群众“零距离”

图为乡镇“板凳课堂”现场,老党员讲述党史。周家慧摄

“战役持续了三天三夜!我们排大部分的战友都牺牲了,我的大腿也被子弹打中,至今还留有伤疤。”在宿豫区曹集乡伍员里村老党员张成贵的小院里,一堂接地气的“板凳课堂”不仅让30多名本村党员听得津津有味,还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旁听。

用群众语言将党的故事讲到群众心坎里,引导群众体悟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铭记党的恩情,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已组织“夕阳红”党史宣讲队、“老梨树下的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52支,把“板凳课堂”等党课搬到社区里、送到家门口,让红色文化润民心。

看村史忆乡愁,教育群众“零距离”

“经过17年的探索发展,我们社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富民模式已经带动2000余人就业,芦蒿亩均效益1.3万余元!”在宿豫区陆集街道利民社区芦蒿富民产业基地,社区书记严大胜正在向参加“美蒿生活”亲子游活动的学生家长讲述利民富民故事,引导大家了解家乡变化、不忘党的恩情。

“我们的所有社区都结合了自身特色,打造至少一个红色阵地。”严大胜说,红色阵地主要是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而打造的党建富民基地、党史小村、村史馆等,并组织党员和群众学党史、看村史、忆乡愁,感受幸福生活,激发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议家史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图为群众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周家慧摄

锦华社区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板凳小会”,党员干部听取群众“急难愁盼”;利民社区成立“同心议事会”,群众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梨园湾社区开展“十四五微新愿”征集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共谈“十四五”奋斗目标,共谋发展之路……

以“议”促“办”,围绕“学党史 看村史 议家史”主题,当前,宿豫各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同堂学习,同台议事,动员群众从“听众”“观众”变“主讲人”“主议人”,激励党员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监督干部对标群众期盼,办好民生实事。

截至目前,宿豫区各级共排查梳理各类需求期盼3500余件,已办结2700余件,其余问题反馈正在进一步跟进中。(周家慧 沈晶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