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海安为困境儿童建设“梦想小屋”

2021年05月17日22: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文文的“梦想小屋”。徐蓓摄

人民网南通5月17日电 白色的墙壁、洁净的地砖、温馨的小床、粉白相间的被褥,漂亮的书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近日,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周垛村12岁女孩文文的居住房间,变身“梦想小屋”,相比以前,这一方小天地变得格外温馨。

“这个房间装修好了,她高兴得不得了,脸上常常挂着笑容每天一回家就要躺到这个床上来,还说在这么漂亮的环境里学习都更有劲儿了。谢谢镇上对我们的关心,要不然我们真的没能力装修出这么漂亮的房间。”文文的奶奶朱加红说。文文的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爷爷奶奶奶奶也体弱多病,家中主要依靠低保维持生活。在这之前,文文一直与自己的爷爷奶奶住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白甸镇团委在一次摸排中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将文文确定为海安“梦想小屋”第一批试点服务对象。

和文文一样,在曲塘镇曲塘村小杰的家中,他也有了自己专属的“梦想小屋”:洁白的墙面、整洁的书桌、舒适的单人床,还有绿植、抱枕、台灯等小物件。“在房子改造之前,小杰的妈妈和小杰是住在一起的,睡同一个床,而且没有书桌,没有独立的学习的空间。墙壁也比较破旧,窗户也不怎么密封,整体比较简陋,看着令人心疼。”曲塘镇曲塘村团支部书记邵倪明介绍,“小杰今年已经12岁了,考虑到他的成长需要,改造迫在眉睫。由于小杰家没有多余的房间,于是我们便与装修公司商讨,用衣柜将原来的房间隔成了两个小房间,做成了母子房,这样既能让小杰有独立的空间,也方便妈妈照顾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青团海安市委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全面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行动,帮助该市困境儿童建设“梦想小屋”,全面改善他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守护他们的成长和梦想。前不久,海安团市委牵头并组织各区镇、街道团委实地走访,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住房情况等信息,拟定了30名“梦想小屋”改造对象,目前,该市首批5个“梦想小屋”试点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剩余的25户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预计在6月中旬完成30户小屋的设计、开工以及验收。

共青团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亦凡表示,“梦想小屋”不止于改造建设,更重视后期跟踪关爱服务。“我们还准备将梦想小屋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践行团委为人民服务、为青少年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常态化开展阳光自护、心理课堂、暖心交流、作业辅导,志愿服务等助梦活动,用看得见的温暖点燃困境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希望之灯。”(王继亮 徐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