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发布

2021年05月18日18: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18日电 (马晓波)为全面开启“十四五”鼓楼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首善教育”,5月18日上午,南京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召开区教育发展大会暨鼓楼区“四个全域”教育推进会。鼓楼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正式发布。

“鼓楼素有崇文重教、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鼓楼区更是把教育事业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突出位置,坚持质量为本、均衡为重、创新为要、文化为魂、队伍为基,致力办人民满意的首善教育,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鼓楼特色、努力满足群众需求的中心城区教育发展之路。”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面向新时代,鼓楼将聚焦优质均衡、打造首善发展体系,聚焦立德树人、打造首善育人体系,聚焦人才支撑、打造首善教师体系,进一步强化目标、存量、禀赋、数字、服务五个引领,做到规划优先安排、经费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推动鼓楼教育事业开局好、开局实、开局稳。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鼓楼教育高质量发展,鼓楼区委区政府出台“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文件包括《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鼓楼区学校自主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鼓楼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4个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学前教育研究所的决定》《关于成立中小学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的决定》两个决定,重点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自主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方面。

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校长,实现区域教师队伍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各尽其才的良好局面。重点任务包括通过持续推进明亮精神、走向大师、提升技能、助梦幸福和创新机制“五大行动”,塑造鼓楼教师发展的新内涵、激发新动能、创新新体系、展现新面貌。

集团化办学方面,《关于进一步深化鼓楼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明确,本着促进教育公平、聚焦内涵发展、坚持开放协同、激发办学活力的原则,力求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深度共享和广泛辐射,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校际间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从创新办学模式、统筹发展规划、严格审批管理、明晰运行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促进文化共生、增进教师共融、推进资源共享、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绩效等10个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在现有9个幼教发展共同体、7个小学教育集团、3个初中教育发展联盟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集团领衔学校群,形成立体化、多层次、渐进式的集团发展态势,使鼓楼教育既有优质发展的高峰,又有均衡发展的高原。

鼓楼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梁春燕介绍,为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学前教育优质课程体系,鼓楼区在全区荣获国家、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幼儿园成立3个学前教育研究所,分别为鼓楼幼儿园领衔的“活教育”思想研究所、南京实验幼儿园领衔的幼儿园综合课程研究所,以及南京市第三幼儿园领衔的儿童美育研究所;为进一步探索课改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支持和鼓励区内中小学校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教育合作,鼓楼区还决定成立宁海中学领衔的爱国主义教育研究联合体、田家炳高级中学领衔的科技创新教育研究联合体、琅琊路小学领衔的劳动教育研究联合体、二十九中初中部领衔的阅读教育研究联合体,以及树人学校领衔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联合体5个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同时,为了进一步体现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鼓楼区专门设立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