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丨淮安区:13万中小学生学好党史必修课

黄启源

2021年05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里的小讲解员。顾学让摄

自古英雄出少年,小小好汉纾国难。1935年10月10日,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畔,14名新安小学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登上南下的“达通号”小货轮。他们高举“江苏淮安新安旅行团”团旗,从此踏上宣传抗日救亡、寻求民族解放的征途。

“到华中去,到华北去,到华南去,到全国去!”17年间,新安旅行团从14人发展到600余人,从旖旎南国到苍茫大漠,从西北高原到浩渺海天,行程5万多里。他们一边实践“生活教育”的思想,一边做抗日救亡的宣传,被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

当下,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和“新旅精神”发源地,淮安市淮安区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红色德育的优势,正在系统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行动(即瞻仰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作百节贴近青少年需求的党史微课,培养千名小好汉宣讲员,组织万名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调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每逢节假日,来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群中,青少年最是一道青春朝气的风景,这里也是他们学习党史国史、学习恩来精神的实境课堂。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的“寻访红色足迹”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少年学生将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当地十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辈,感怀党恩,筑梦未来。

“日军曾叫嚣:车桥防御固若金汤,新四军若打下车桥,日军则自动退出华中。新四军为打通地区间的战略联系,迎难而上,一举攻下车桥,并创下华中生俘日寇之新纪录,使整个华中敌后战场形势出现重大转折,揭开了华中抗战战略反攻序幕……”在楚州实验小学的党史微课上,4年级学生吕研瑾向同学们讲述着车桥战役的故事。截至目前,淮安区已累计拍摄280多节党史微课。

新安小学的学生们走出校门宣讲红色故事。顾学让摄

“国难当头,新安旅行团的团员们不惧生死,勇敢地站出来宣传抗日救亡……”在新安小学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小讲解员余果绘声绘色地向参观者讲述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梁文超介绍,纪念馆自1996年至今已培养了近千名学生参与讲解工作,小讲解员还走出校门向周边的景区、学校进行宣讲。

从“听众”转变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淮安区现有的650多名学生宣讲员带着周恩来故事、新安旅行团故事、车桥战役故事等走进了万家灯火,走向了火热世界。如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素娟所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以‘追寻新旅足迹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注重用好用活地方红色资源,注重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在全区13万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引导广大学子学好党史必修课。”

“小区前面的西汪塘公园,以前是没人愿意去的臭水沟。公园经过整治之后,现在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健身器材比比皆是。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亭子里唱歌、聊天。”新安小学学生曹梓涵跟着妈妈做了一次社会实践后,在作文中生动描写了家乡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党史学习教育也让她明白了“这样美好幸福的生活是党带给我们的。”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