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淮安区专场)启动

顾姝姝 冷金明

2021年05月31日15: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市淮安区新安小学二(4)班学生夏添:我讲的是《“三条腿”画家战“神童”》的故事,我想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小学生了解新安旅行团,认识我们家乡的英雄儿童。

新安旅行团是1935年从新安小学走出去宣传抗日救亡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5月29日上午,“红色基因代代传”全国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活动(淮安区专场)在新安小学启动。

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颜复在活动仪式上表示,眼下,淮安区正在以“追寻新旅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积极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行动,他对全国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活动落地江苏首站就来到淮安区表示欢迎。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汪峥嵘表示,多年来,淮安区围绕新安旅行团这一特色资源组织开展的诸多有意义的活动,都聚焦在“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之上。这与本次全国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活动的宗旨不谋而合。

淮安区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和“新旅精神”发源地,也是苏北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地区之一,红色资源尤为丰富,又历来重视青少年红色德育工作。

新安小学副校长肖寿俊: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母校,在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了解新旅,学习新旅,一代又一代传承红色基因。

坐落于新安小学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如今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市、区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来此参观学习。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我们从1996年开始在新安小学二到六年级学生中选拔培养了一大批小讲解员,参与我们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的讲解接待工作。目前我们培养了近千名新旅小讲解员,这些小讲解员除了做好我们纪念馆的讲解接待工作,还参与我们社会的一些活动,比如到周边景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志愿讲解服务。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开启“红色基因代代传”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活动,目的就是让青少年由听众变成主讲人,由受教育者成长为传播者、传承者,通过青少年讲给青少年听,发挥伙伴教育的优势,让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用得上。让他们从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身上,一段段真实的革命故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