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多维度学党史 点“燃”青少年红色火种

2021年06月05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队员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叶欣雨摄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6月1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张家港实验小学的礼堂里响起高昂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480名同学光荣地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立志勤奋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新队员们在队旗下进行了庄严宣誓。

连日来,宿豫区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紧扣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特点,广泛深入开展“童心向党 学在宿豫”系列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根植学生、延伸家庭。

学生翻阅红色书籍。张晓帆摄

宿豫区以“全景式”学“四史”和“浸润式”悟思想的形式,打造了玉泉山路小学、曹集中心校等5个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示范点,并在全区推广;开展“红色家书载忠魂 纸短情长‘豫’传承”“童阅书香 ‘豫’悦成长”红色阅读进校园、“我心向党”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成立“育苗工作室”,推进“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五位一体学习体系,研发一批精品课程,组建一支“青苗”学史小分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等。创新推出“三讲三学三展”工作法,开展“书记讲党课、教师讲党史、学生讲故事”活动,推出“童心永向党”艺术展演、“翰墨颂党恩”书画展览、“永远跟党走”诵读展评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宿豫区全民阅读志愿者向学生们讲述红色绘本故事。张晓帆摄

“天上的飞机轰炸,地上的敌兵追赶,别人有枪、有炮、有刀剑……”近日,宿豫区全民阅读志愿者来到大兴镇中心小学,向学生们讲述红色绘本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种方式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们的头脑之中。

“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兴镇中心小学校长任路路说,“以红色绘本为表现形式,可以让学生们在快乐阅读中了解党的历史,从而更好、更快地汲取热爱学习、努力奋斗、建功新时代的薪火力量。”

组织青少年参与“寻访:我身边的红色基因”“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等研学活动;

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等红色阵地设立青少年讲解岗;

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组织开展“学四史 ‘豫’传承”红书阅享汇……

在学习形式上,宿豫区创新推出“立体式”研学游形式,通过实地教学、实景游学、现场研学,真正让红色遗址、革命故事成为青少年学“四史”的“活教材”。

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说:“今后,我们将紧密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持续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把红色的种子播撒进每个青少年的心田,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此外,宿豫区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研学课堂、实境课堂、影音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赵璐瑶 沈晶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