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将军“上阵”讲党史

马晓波

2021年06月10日13: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原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奎基在将军馆分享自己的战斗故事。朱岩摄

“小朋友们,我现在的样子,像不像海盗?因为战争,我被打伤了一只眼睛,虽然经过多次治疗,仍旧留下了后遗症,右臂也落下了残疾,从头到脚留下了16处伤痕。但我不曾后悔,我为能够参与保卫祖国而骄傲,更为祖国现下的繁荣昌盛而自豪。”

“六一”儿童节当天,南京市鼓楼区颐和路社区将军馆迎来一批小访客。在孩子们崇拜的眼神中,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原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奎基,分享着自己的战斗故事。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奎基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50余次,曾负伤9次。1946年7月,在山东胶济铁路沿线芝兰庄战斗中,他率机枪班英勇突击,毙伤敌军20余人。1947年,华东军区授予他“一级人民英雄奖章”。1948年3月参加周张战役周村攻坚战,在第3次负伤无法站立的情况下,刘奎基仍坚持躺着指挥战斗,击退国民党守军5次反扑,战后荣立一等功。

此次来访的学生来自赤壁路小学,学校位于鼓楼区中心地带,民国建筑的使馆区内,家住颐和路社区的刘奎基老人就是孩子们身边的英雄。刘奎基从身边的故事说起,孩子们很快就听入了神。老人的故事气势磅礴,情节大起大落、大开大合,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将孩子们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情节仿佛就在眼前。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场“六一”儿童节“童心向党学英雄”专题活动,是鼓楼区宁海路街道组织开展的“将军讲党史”系列活动之一。

“正是因为他们不惧生死,英勇战斗,才会在战争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参加当日活动的学生孙煜涵很有感触。赤壁路小学副校长刘丽春是当日的带队老师,她说,尽管时代变迁,烽火连天已成昨日,当代青少年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只有从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洒在每一名青少年的心中,使当代青少年对于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质产生心灵的共鸣。

“宁海路街道区域党建资源丰富,辖区有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省级机关80余家。在面积仅有0.45平方公里的颐和路社区,就先后居住过向守志、傅奎清等多位戎马一生、功勋卓越的共和国老将军。”宁海路街道工委书记王媛表示,早在2000年,宁海路街道就充分利用特有的资源禀赋优势,组建“老将军讲师团”,2009年建成全国首家社区将军馆,弘扬“将军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王媛说,“将军讲党史”是宁海路街道立足辖区资源,为喜迎建党百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区域化党建而精心策划推出的主题系列活动。除了刘奎基外,活动还邀请了居住在辖区内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江苏省军区司令员于中海少将等现身说史,后续还将计划邀请多位将军及将军亲属,通过实景教学、现场访谈、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陆续为广大党员、干部呈现独特视角的党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进校园、进企业。

“老将军、老红军、老党员……红色人物是鼓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瑰宝’。革命前辈讲革命故事,党员后辈悟革命精神,一场场主题党课、一次次实境教学中澎湃着红色能量,激励着全区广大党员接续奋斗。”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是一片有着光荣红色传统的土地,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在党的历史上,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在这里,许多著名革命先驱英勇战斗在这里,要用好用活党史资源,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发展史上更加壮美的华章。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