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龙虾产业振兴再启程 “二次创业”谱新篇

2021年06月12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进行主旨演讲。马丁摄

人民网淮安6月12日电(马晓波)6月12日,2021年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省盱眙县召开,《盱眙龙虾品牌战略报告》正式发布,来自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等龙虾产业各方面的领导专家齐聚盱眙,以“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为主题,共商共谋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

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出席活动并作《深度变革,高端发展》专题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作《八链驱动,构筑小龙虾产业发展蓝图》专题报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巍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北京福来战略品牌咨询机构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发布了《“盱眙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解读》;贵阳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作《拥抱共享数字新经济 赋能盱眙龙虾产业大发展》专题报告。

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表示,希望盱眙继续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以更大力度做强产业链,以更大力度发展创新链,以更大力度提升价值链,以小龙虾促进经济大发展,以小龙虾带动群众收入大提高,真正实现龙虾产业的提质增效与可持续发展。“希望以虾为媒,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更多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走进淮安、了解盱眙,赏山水风光、品历史文化、享龙虾美食、商发展大计,与我们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并肩、共赢未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说,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下,龙虾产业发展面临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盱眙以超凡的气魄、过人的勇气、坚强的韧劲,持续推动盱眙龙虾创新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的成功典范。希望盱眙县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龙虾产业领头雁作用,加快推动龙虾全产业转型升级,赋予龙虾产业链更多的延伸和拓展空间,全面实现龙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盱眙经验、贡献盱眙力量。

有着“龙虾之都”之称的盱眙县,又被誉为中国小龙虾产业的发端地和创新地。近年来,盱眙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足“小龙虾、大文章”,产业方面,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成为集科研、种养殖、加工、餐饮、电商、节庆、旅游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全县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其中虾稻共生达66.5万亩,拥有龙虾产品加工企业70余家,从事龙虾养殖、贩运、烹饪的超过20万人。现如今,“盱眙龙虾”的品牌价值达215.51亿元,连续6年位居全国水产类区域品牌第1名。

但在新的形势下,盱眙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解答。人民网注意到,单从养殖产量上来看,盱眙龙虾乃至整个江苏省域其实并不占优势。最新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按省域占比来看。2020年,有小龙虾养殖报告的省(区、市)23个。2020年湖北的养殖产量是江苏的近4倍。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做大养殖总量,如何做好转型升级,如何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这些都是盱眙龙虾面临的“成长的烦恼”。

“为此,我们鲜明地提出盱眙龙虾要‘二次创业’。”盱眙县委书记邓勇介绍,围绕开展“二次创业”,推动产业振兴再出发,盱眙将致力于建立新标准,推广新养殖,壮大新经济,丰富新营销四大方面。“二次创业”的目标在于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拥有行业最强话语权。这就要求盱眙既要加快国家级标准制定,也需加强规范化标准执行。围绕从养殖到加工、从餐饮到服务、从创业到管理,构建一个全产业链体系,推行一套可执行标准。把标准制定的过程,上升为产业增长的过程,以标准抢占市场制高点。

邓勇说,盱眙龙虾的根在产业。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决定了“二次创业”的重点,是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样板。一方面,要让优质门店直达消费热点,新一轮发展中,南京、苏南等地,仍是盱眙消费投放的重点。在上海等目标城市,设立盱眙龙虾中央厨房,建立30分钟配送圈,即时消费、香飘万家。支持本土企业家,奔赴一线城市,创业闯荡,宣传盱眙。另一方面,线上电商延伸消费链条。当前,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孕育、加速成长。

龙虾产业站在新经济发展的风口上,盱眙将壮大中国龙虾产业电商中心,建设“田头直播间”“工厂直播间”,建立龙虾产业网红打卡点,在“十四五”中期形成我国首个龙虾兴趣电商产业带。依托全国首家龙虾创业学院,打造超1000名网络主播、超100个田头直播基地,借力“网红经济”为盱眙龙虾注入新动能。

会议还重点发布了《盱眙龙虾品牌战略报告》。报告提出,小龙虾产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龙虾美食需要和低水平低质量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盱眙龙虾产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通过战略品牌营销,重塑盱眙龙虾的产业价值、引领行业升级。而创建中国小龙虾工程技术中心;创建全国小龙虾质量标准中心;打造小龙虾主题乐园,塑造全球特色IP;创办世界小龙虾大会将是盱眙面向未来的四项关键配套之一。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