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三招”助力農業生產主體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0日21: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棲霞區農業部門下沉一線,對動物診療機構、獸藥飼料企業及各類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復工復產抽查。

人民網南京2月20日電(耿志超)“感謝政府的幫助和指導,不僅幫我們想辦法銷售農產品,還給我們開了農產品物流運輸的証明,這個証很管用,幫助我們解決了大難題。”龍潭街道強為平蔬菜專業合作社的劉大平開始忙碌起來。

春節過后,正是蘆蒿、草莓、馬蘭頭等蔬菜水果上市的時節。往年這個時候蘆蒿等蔬菜都很好賣,但是受疫情影響,農產品銷路被切斷,看著地裡即將大量上市的蔬菜,劉大平一籌莫展。了解到老劉的困難后,棲霞區農業農村局幫助其加入“齊心戰疫 送菜到家”等市級網絡公益平台,並發動機關干部職工及所在小區進行團購,而了解到疫情期間合作社用工短缺這一情況后,團購發起者還自發開車上門帶貨。

“現在農產品銷售我不愁了,每天能夠賣出5000斤。就是現在農忙不等人,一些農藥、肥料和種子運不進來。”劉大平說。在得知這一事后,棲霞區農業農村局又積極落實綠色通道政策,幫助合作社開具了農產品運輸証明,協調解決當前階段農業生產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困難。

現在正是疫情防控和春耕備種的關鍵時期,棲霞區以防疫生產兩手抓為宗旨,全面落實各項舉措,全力做好涉農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工復工工作。

據棲霞區相關人士介紹,棲霞區從全面排摸現狀、協調解決難題、做好春耕播種工作三項具體措施入手,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加強技術生產指導,編制下發春季管理指導意見,並借助微信群及時向農業企業及農戶推送。截至目前,棲霞區實際經營的動物診療機構和各類農業經營主體248家,復工率達80%以上。

據介紹,目前棲霞區農業部門派出5個督導組,對動物診療機構、獸藥飼料企業及各類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復工復產抽查,重點加強防疫物資儲備、安全措施落實、生產保障等情況檢查。同時,協調本地農資、肥料生產優先供應本地企業,引導帶動當地農機手、農戶就近就地參與農業生產等,落實綠色通道政策等。督促農業生產者及時對成熟的蔬菜採收上市,利用採收后的閑田搶種葉菜、早毛豆蔬菜,近期已擴種0.18萬畝。

據悉,目前,棲霞區在田作物主要有小麥2.29萬畝、油菜0.32萬畝及各類蔬菜1.2萬畝,已儲備優質水稻、玉米、大豆及各類蔬菜種子134噸,農藥、肥料等1.5萬噸,地膜7.5噸,農業機械170余台,可隨時投入到春耕當中。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