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多名江蘇名師來支招:關注社會熱點,以良好心態迎接高考

2020年07月01日08: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連線多名江蘇名師來支招:關注社會熱點,以良好心態迎接高考

  交匯點訊 根據教育部統一安排,2020年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將在7月7日至9日舉行。眼下已經來到了備考的最后階段,交匯點記者連線多名省內名師來支招,助力迎考。

  語數外:緊扣學科基礎,回歸教材本身

  “考前千萬不要陷入題海中,要讓出更多時間,靜心回看自己曾經做過的題目,使每個知識點在自己頭腦裡逐漸通透、明晰起來。”江蘇省高中語文特級教師、江蘇省鹽城中學教師李仁甫建議,最好把所有做過的語文試卷都“串聯”起來,一次隻集中回看每份試卷上的同一類題型,然后按照“審—想—驗—問”四個步驟展開反思。

  蘇教版語文必修教材一共有20個人文專題,三年學習下來,學生頭腦裡應該逐漸拼合起一個包含這20個人文方向的“精神版圖”。“專題的人文價值,既是閱讀的母題,也是作文的母題。”李仁甫說,就閱讀來說,無論是古代詩歌還是文言文,無論是文學類文本還是論述類文本、實用類文本,其人文內涵基本上可以由以上20個人文專題覆蓋——這些專題的人文方向足夠去深度、多元解讀文本中的思想和情感。

  “很多不應有的失誤都是因為讀題這一環節沒有做好,這樣不僅僅是失誤一道題,帶來的連環效應可能是失誤幾道題、甚至是一場考試。形成一個良好的從讀題到解題的習慣,你一定會收獲意想不到的成功。”寶應縣安宜高級中學教師蔣利武說,大家在考場上面對的是同一張數學試卷,這就提醒我們在最后的復習過程中務必對自己有一個准確的定位,不要貪多、貪難,失常考生均是在“會而不對”上出了問題,“在備考的最后階段,考生一定要緊扣基礎,回歸教材,用心歸錯,用有限的時間來解決一些可以解決的問題,是最為科學的決策”。

  對於英語學科,江蘇省英語特級教師、宿遷市泗陽教研室畢勝認為,抓住語用和語篇這兩大核心要素,順暢學生對語篇的理解和語知的應用,是學生在考試中出色發揮的關鍵。“閱讀理解主要考查考生的信息定位、信息比對、信息推斷和信息總括能力。高考題一般都是按文章寫作的順序出題,因此,帶著問題閱讀更有利於理解文章。其實,閱讀理解的問題設置是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即問題答對了,文章也就理解了。”

  政史地:立足現實生活,聚焦社會熱點

  “縱觀近年江蘇高考政治試卷,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靈活。”江蘇省鎮江第一中學教師郭敏指出,試題中鮮少有對教材基礎知識的直接考查,往往是以時代發展中的鮮活事例為載體,通過設置新穎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關注社會,考查學生運用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凸顯能力立意,關注學生學科核心素養。但“題在書外,理在書內”,牢固掌握基礎知識才能為解答試題奠定基礎。因此,沖刺階段的首要任務就是回歸課本,自主梳理知識清單,強化對基本概念的記憶和理解,過好基礎知識鞏固關。

  郭敏說,重大時事歷來是政治高考不回避的話題。立足現實生活、聚焦社會熱點更是政治試卷的典型特色。所以,近年國家發展的重大舉措、科研創新成果、重大災難、具有國際意義的事件活動等,都會成為試題的背景,以此來考查學生對我國國家政策了解和思考,對社會生活的關注和審視。

  江蘇省特級教師、泰興市第一高級中學盧春建說,在高考前,要通過多種手段提高解題素質,尤其是要注意總結歸納解題的方法規律、解題技巧和得分技巧。學生要重溫錯題,將平時尤其是幾次大型考試中出現的錯題一一重溫,分析錯誤和失分的原因,從閱讀題目、審題要領、解題技巧、解題規范、書面整潔等方面落實糾錯的策略和措施。另一方面,要精做巧練,在老師的指導下,選擇針對自己薄弱環節、指向高考命題方向、符合高考考題特征的題目進行訓練,注重解題規范,錘煉心理素質。此外,還注重提煉,要從典型試題的解題過程中把握各種題型解題的方法、規律,並升華為自己的解題技巧,從而提升解題素質。

  對於地理學科,曹甸高級中學教師劉名科認為,高考沖刺階段的訓練,就是要理解題意,用好材料,穩定出色發揮地理能力和地理素養。“高考的考題是利用材料和情景,對地理課程標准的內容進行考量,通過區分度來體現高考的選拔性。這就要求我們要充分地閱讀、理解、分析材料,從地理的大視角,運用地理科學的重要思想,將材料的信息轉化到我們學習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核心素養上,也要求我們在考題和所學之間建立精准的聯系,科學地、辯証地、綜合地處理考題和材料。”

  物化生:培養學科素養,強化科學思維

  “在高考物理復習中回歸課本非常重要。在進行了大量練習之后再來看課本就會發現很多答案就在課本上,特別是選修部分,同學們每次看課本都會有很大的收獲。”對於物理學科,南京市雨花台中學教師徐超建議,課本每章后面的“科學足跡”“科學漫步”是對物理知識的有益補充,對拓展課本的物理知識有很大的幫助。近年的高考試題的特色是注重書本上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注重物理與科技生活的聯系,注重實際情境的建模,注重培養學生物理學科的素養。

  徐超說,很多學校在最后復習階段會開放實驗室,擺放高中物理教材中全部的學生分組實驗和部分的演示實驗,學生根據自己的需要,安排好時間完成部分實驗,提高對實驗的感性認識,培養實驗創新意識,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提高實驗能力。動手操作或者是觀看演示實驗的方式幫助理清實驗的來龍去脈,明確實驗的本質和原理。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高級教師胡愛彬說,化學與生產、生活、社會等聯系緊密,大綱上強調“試題應注意考查考生初步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去觀察、分析生產生活中的各類有關化學問題的能力”,這在歷年的高考題中都有體現。在高考化學的沖刺復習中,既要重視教材基礎知識,彌補知識盲點,又要兼顧知識網絡的構建,提升化學學科核心素養。在訓練過程中掌握解題用時和規律,不斷提升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化學問題的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隻有這樣,才能為最后的沖刺做好准備,從而沉著應對高考。

  “近幾年高考生物學科十分重視考查學生的分析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注重實驗設計和探究,強化邏輯推理和思辨能力、嚴謹科學思維。”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高級教師馮健說,考前這段時間要重視科學方法的訓練,盤熟教材中的經典實驗,掌握好與生物實驗有關的知識和技能,並遵循實驗題的解題思路與規范。解題時要發散思維,體現創新精神,尤其是開放性試題,可以大膽用多種方式解答。“高考還不能忽略心理鍛煉,在復習沖刺階段,同學們還是要緊抓教材、精選練習,關注社會熱點,以良好心態迎接高考。”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