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6年4個月建成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開通

2020年07月01日10: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鐵路開通運營。記者王繼亮攝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中)、省長吳政隆(右二),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左四)與工程建設者們合影留念。記者王繼亮攝

俯瞰南通西站。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7月1日電(記者王繼亮)1日上午,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召開大橋暨鐵路開通現場會,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上海市副市長湯志平為新建成的滬蘇通鐵路剪彩,並共同見証滬蘇通大橋和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一列貨運班列由南向北穿越鐵路橋,與從北向南奔馳行進的復興號列車在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中間位置交會而過,等候大橋開通的汽車“長龍”啟動引擎,整齊有序地通過平坦順暢的公路橋面……這是繼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之后,江蘇人民期待52年之久的又一座令世界矚目的長江公鐵大橋﹔這也是南京長江大橋至長江口345公裡江面上建成的首座公鐵兩用大橋。

據介紹,作為滬蘇通鐵路的關鍵控制性工程,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於2014年3月開工建設,歷時6年4個月建成。該大橋位於蘇州市和南通市之間,由主航道橋、天生港專用航道橋、橫港沙水域橋、跨長江大堤橋梁、兩岸引橋等組成,全長11.072千米,其中公鐵合建段長6993米。大橋主航道橋採用世界最大鋼沉井作為橋墩基礎,澆鑄出世界最高的公鐵兩用斜拉橋主橋塔,建成主跨徑1092米的鋼桁梁斜拉橋,不僅在世界同類型橋梁中位列第一,而且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級公鐵兩用斜拉橋,也是國內已建成的最大跨度斜拉橋。與主航道橋毗鄰的天生港專用航道橋,則是世界最大跨徑的公鐵兩用剛性梁柔性拱橋。大橋分上下兩層,上層為雙向六車道的錫通高速公路,下層為四線鐵路,其中兩線是這次建成開通的滬蘇通鐵路,預留兩線是規劃待建的通蘇嘉甬鐵路過江通道。值得注意的是,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和鐵路是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江蘇建成通車的第一個重大交通項目。

與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相連的滬蘇通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北起南通市(寧啟鐵路趙甸站),經張家港、常熟、太倉市,止於上海市(京滬鐵路安亭站),該項目於2014年8月開工建設,正線長約137.47公裡,其中江蘇段120公裡,全線共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等9座車站,其中江蘇境內的南通西站、張家港站、常熟站、太倉站、太倉南站為客運站。全線設計速度200公裡/小時。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和鐵路的建成開通,不僅讓南通市直接進入了“高鐵俱樂部”,使張家港、常熟、太倉等3個全國“百強縣”真正告別了“地無寸鐵”的歷史,更標志著江蘇在完善鐵路網絡結構、提升跨江融合發展能力、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方面進入了新階段。

滬蘇通鐵路借助兩端的寧啟線、新長線及上海樞紐,不僅有效溝通起滬寧線和滬杭線,而且在北至山東、南及浙江的東部沿海經濟活躍地帶形成了一條更加直接便捷的縱向鐵路通道。江蘇的沿江、蘇中、蘇北地區由此全面進入上海1-2小時都市圈,對增強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