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晶橋鎮:從"化工重鎮"到"健康江蘇"的蝶變

2020年07月01日13: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0多年前化工企業林立 張福敏攝

現在處處青山綠水 張福敏攝

不負青山,方得金山。走在南京市晶橋鎮的綠水青山間,一座座美麗的村庄掩映其中,處處綠樹成蔭,河水潺潺,白鷺翩飛,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

而在10多年前,晶橋鎮卻還完全是另外一種情形,境內化工企業林立,生態環境遭到嚴重污染和破壞,當地村民也飽受污染之苦。黨的十八大以來,晶橋鎮堅定不移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從根本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徹底關閉化工園區,全面重塑健康環境,大力發展健康產業、鄉村旅游等美麗經濟,讓晶橋不僅收獲了美麗環境,也收獲了美麗經濟,實現了從“化工重鎮”到“健康江蘇”樣本的生態碟變。

治污: 徹底關閉化工園區,全面重塑健康環境

晶橋鎮山林面積671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49.6%,居南京各街鎮之首。晶橋鎮水域資源也十分豐富,10多座河、湖、水庫貫穿其中,塘壩多達5400多座。由於歷史原因,化工產業在較長的一段時期裡,曾是晶橋鎮的支柱產業,境內觀山化工園區各類化工企業最多達39家。化工產業雖然給晶橋鎮經濟帶來了一定的增長,但卻造成了對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制約了晶橋鎮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后,溧水區堅定不移踐行“兩山”理念,用壯士斷腕的決心,關閉了園區內所有化工企業和露天採礦企業,同步推進園區治理、生態修復,實現以環境換取經濟增長向以環境優化經濟增長轉變。

晶橋鎮新建的集鎮公園和新橋河相連,河水潺潺,魚兒戲嬉,健康步道一直延伸到河岸。每天晚上,集鎮的居民們都會在此漫步健身。新橋河的大變樣,是晶橋鎮生態環境大變樣的一個縮影。隨著化工園區的關閉,晶橋鎮投入近億元,對新橋河水環境進行了徹底整治,打造了河岸綠化景觀帶,徹底改善了新橋河的水環境品質,水質長期穩定達到Ⅲ類水以上。

近年來,晶橋鎮以水環境建設為重點,大力實施河、湖、水庫以及塘壩水環境綜合治理,通過“百村千塘”“河塘清淤”“水庫生態修復”等工程,對境內126座村庄河塘和24條縣、鄉級河道進行了全面清淤整治﹔同步實施了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全鎮水環境品質。

轉型:發力康養產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

晶橋鎮通過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堅持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大力培育康養產業,打造健康晶橋。溧水區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而作為“健康溧水”核心區,晶橋鎮健康產業正加速集聚。

今年3月,由綠地控股集團總投資150億元的綠地·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正式落地晶橋鎮,將以中醫藥產業為核心,引進上海藥材、貴州藥材、雷允上、南京中醫藥大學本科生實踐基地等品牌資源,打造“健康中國”中醫康養標杆。綠地·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建成運營后,預計將帶來中醫藥康養客流超100萬人次,可為晶橋導入約2萬產業人口、每年可為地方帶來稅收約2億元。

今年以來,晶橋鎮還引進了康匯醫療器械、達睿院內物流醫療設備智能制造、健康醫療示范基地、江蘇澎湃醫療器械等4個億元以上健康醫療項目。同時,加速推進國藥集團、中山國醫大學、中山國醫院等康養項目的落地。目前,晶橋全鎮集聚了健康產業項目20多個,這些項目正成為健康產業發展新引擎。

全國規模最大的供銷博物館、南京市首家鄉居民宿、人文歷史文化沉澱的村史館、500多年歷史的金桂銀桂……不久前,江蘇省公布首批傳統村落名單,晶橋鎮千年古村石山下村名列其中。2019年,石山下村接待游客超30萬人次。

目前,晶橋鎮已建成楓香嶺-石山下、望悠谷-水晶、曹庄富硒生態園等遠近聞名的旅游片區。其中,曹庄富硒生態園種植有機水稻和有機蔬菜1500畝,種植富硒枇杷、梨、桃、茶園等富硒農產品1000畝,打造集觀光農業、紅色文化、特色餐飲、果蔬採摘、垂釣及農事體驗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產業基地,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景點。

晶橋鎮以綠色發展理念重塑發展方式,大健康產業呈現加速集聚,全域旅游示范區正在形成,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和諧共生,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9年,晶橋鎮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25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9元。在堅定不移地踐行“兩山”理念中,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張福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