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回望】系列訪談

於成功:多學科診療模式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

耿志超 冷金明 王新年 李子佩

2020年07月01日14: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眼下,我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回眸湖北保衛戰,全國醫護人員白衣執甲,江蘇三千精銳奮力支援,為打贏這場關鍵之戰做出了突出貢獻。戰疫艱辛終迎凱旋,回眸一望感慨良多。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此策劃了《戰疫回望》欄目,今天推出對江蘇第五批援鄂醫療隊南京一隊領隊、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於成功的視頻專訪。

人民網:2月9日凌晨,江蘇省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一隊1個多小時便組建完成,請您為我們回顧一下“一夜成軍”的背后故事。

於成功:我清楚地記得是2月8號晚上不到9點,我接到南京市衛建委的通知,南京市衛健委也接到國家衛健委的調令,要求我們南京組建兩支醫療隊,其中南京一隊是由我們鼓樓醫院為主組建的,要求23:00左右要把名單報上去。我們這個時間非常緊張。

接到通知以后,我們積極發動,要求像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院感染科相關的一些護理和人員。大家踴躍報名,一個多小時我們就組建了56個人的隊伍。大家都是不提任何的要求,一心一意就是為了到武漢馳援,去救治病人。報名馳援以后,實際上還有后續很多的工作,特別是國家提出來要求要自備呼吸機,要有2台有創、8台無創、1台除顫儀、1台中心監護儀,還有15台監護儀,還有每個人要自備7-10天的防護物資。所以我們相關的部門就是連夜作戰,調配各種各樣的物資,因為第二天要出發,可以說是一夜無眠。

我們2月9號下午就出發了,飛機起飛的時間是5點多,整個從接到通知到出發不到24小時,大家可以說都是在積極為這場戰疫做各種各樣的忙碌准備。我去的時候換洗的衣服就帶了一身,但后續我們指揮部也給我們做了很好的一個保障。

人民網:您是消化內科專家,南京一隊也是一支融合多學科的醫療隊伍,這在此次醫療援助中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於成功:我覺得這一次多學科的診療模式起到一個十分關鍵的作用。因為這次我們17支國家醫療隊整建制地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整個醫院,一個醫療隊接管一個病區,醫院是全部收治重症患者,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是高齡的,基礎疾病比較多,所以這個病不光光是肺炎,它同時合並老年患者的基礎疾病。

我們到那以后確實發現,這樣的病人不是一個器官的問題,不單單是肺的問題,比如說心臟、肝臟、消化系統、血液系統、腎臟系統等等很多系統都有問題。那麼這些問題的處理上,你是單純治療肺炎,肯定是治不好的。我們要綜合實施精准的救治,每個器官的功能都要兼顧到,每個器官的問題都要給予適當的治療或者精准的治療。這個裡邊就需要我們多學科的團隊。

我們的隊伍在組建的時候,我們要考慮到這種情況,主要的專家是以重症醫學科、呼吸科和感染科為主,還包含消化、心理、麻醉,還有胸外科,我們含有9個專業,所以我們在臨床救治當中充分發揮了我們鼓樓醫院專家團隊的核心作用,不同的專業,不同的學科,大家共同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商討一個綜合的方案。

這裡邊有很多實際的例子,譬如說我們剛去不久,就有一個新冠肺炎患者,他本來腎臟不好,加上心理的影響,出現了消化道大出血,那麼大出血的原因,我們想很可能就是營養不良,加上心理隱疾,加上疾病的影響,出現了一種應激性潰瘍,所以在這個救治當中,我們短短的兩個小時制定出來詳細的方案,落實到病人身上,很快大出血就得到控制,病人得以挽救,后續這個病人在出院的時候可以說是淚流滿面,感謝我們南京的醫療隊挽救他的生命,當初我記得我去查房的時候,他的面色蒼白,躺在床上不願意跟人交流,他走的時候我都沒認出來,面色各方面感覺明顯,跟我第一次見他病重躺在床上時是不一樣的。實際上,我們綜合救治也是採取了一人一個方案,個體化治療,我覺得這一次多學科團隊是十分關鍵的。

人民網:參與“武漢保衛戰”的經歷,給您的從醫生涯帶來了什麼樣的體驗和體會?

於成功:可以說是體驗體會很多,我覺得給我的影響也很大,盡管我們平常在醫療救治當中遇到很多各種各樣的病人,但是這次情況和其他的不一樣。去了以后時間緊任務重,大家很快就投入到醫療工作當中,我記得很多隊員48小時之內休息不到6個小時,全身心的都是把平生所學來用到病人的救治當中去,給我感受最深的還是奉獻,很多人凡是病房病人需要,他就完全可以忘記自我,比如說他該下班了,他可能就不下了,有病人需要的時候,從駐地隨時可以趕到醫院去,因為當時那個環境,交通還是不方便的。

大家團隊的合作非常重要,大家在工作當中不分你我,相互的幫助,相互的支持,相互的提醒,那麼這種提醒不光是體現在醫療救治上,還體現在團隊之間的友愛上,也體現在我們的院感的防護上。在這個當中,我們大家還真是可以說是團結一心,大家是同舟共濟。

那麼還有一點我感受最深刻的,取得這樣一個成績,我覺得這不是一個醫療隊所能做到的,在我們的背后,有很多人給予關心支持,這分不開的。在醫療救助上當時也提出來,就是要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所以想盡一切辦法,不惜一切代價,所以說國家提出這樣一個要求,我們醫務人員只是把這種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去。但是這種行動當中,我覺得確實也是不是我們一個人在戰斗,是一個團隊,是一個集體,是全國人民。社會上各界愛心人士,以不同形式各種各樣的方法支援前線,盡管這個工作很辛苦,但是我們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一個支撐,這也是我們能夠堅持52天戰斗,比較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一個重要保障。

我作為江蘇第5批援鄂醫療隊南京一隊的領隊,也是臨時黨支部書記,我的主要任務第一個要圓滿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這種救治任務,把隊伍帶好,同時要把保証我們的隊員安全,安全的帶回來。我的工作狀態可以說是沒有休息時間的,我們從地點來看就是兩點一線——駐地、醫院,作為領隊偶爾還去一下指揮部開會。我們肯定要做好我們隊員的保障工作,對我們隊員也要人文關懷,長期的作戰大家心理上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所以我們的隊員過生日的時候,我們都要給他戰地過生日,我們定期召開黨支部會議,定期召開心理的調適會議,這樣也豐富大家的一些生活,同時舒緩大家的壓力,使大家能夠保持昂揚的斗志,持續的戰斗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