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開通:擴大長三角經濟版圖

2020年07月02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走向“新通途”,打開了更廣闊天地

鐵粉們打印了超大的車票行程單作為紀念。 肖 勇 趙亞玲攝

7月1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縮短了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將有力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體驗首發之旅,

歡悅心情溢於言表

受制於長江天塹阻隔,長期以來,蘇中南通、泰州、揚州等地群眾從江北坐火車去往江南需經南京中轉。隨著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這一難題終於得到解決。

7月1日上午10時,南通西站站前廣場彩旗招展、鑼鼓喧天,喜迎滬蘇通鐵路開通后來自四面八方的首批乘客。不遠處的進站口,乘客們正秩序井然地排隊,興致勃勃地打算體驗首發之旅。

“這是南通人的大喜事,我們盼了好久,迫不及待想上橋看一看。”在南通西站售票大廳,市民龔麗霞從手機裡翻出一張照片向記者展示說,“2013年4月,‘大橋中柱’紀念碑剛落成不久,我們專門組織騎友去合影留念,當時大橋還沒影子呢。”

“一早打開手機,關於滬蘇通鐵路開通的消息扑面而來。”南通市民章幼奕記憶的閘門隨之打開,“過去到對岸那麼難,現在這麼快捷,真令人百感交集,我非常激動!”

“終於等到大橋通車、鐵路開行。”南通海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部負責人高志華與10名同事從南通西站乘坐首趟列車前往張家港參加活動。2016年,海星公司拆除了一處佔地約30畝的設備制造廠區,用實際行動支持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及相關工程施工建設。“雖然短期內對公司生產造成一定影響,但長遠看,我們是受益者。”高志華說,公司產品向外售運、原材料向內轉運,有望由此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當天上午10時40分許,上海和天下旅行社區域經理顧鐘毅受南通市文旅部門邀請,特地前來南通西站體驗滬蘇通列車開通之旅,“長三角城市間的時空距離拉近了,各地旅游業跨江互動將更為頻繁,我們很看好長三角旅游市場前景,正著手開發滬蘇通動車高鐵游等產品,預計明年上海到南通游客人數將實現翻番。”

11時28分,南通西站首班至上海的C3839次列車准時發車。一人手持車票立於站台,目送列車緩緩加速、駛離車站。“終於通車了!”他叫李明,是中鐵建工集團南通西站項目部商務經理,參與建設了南通西站樞紐,“去年3月,南通西站還是一片荒地﹔現在,從這裡出發,到上海最快隻要1小時6分鐘。看到旅客們興奮喜悅的表情,我很有成就感。”

發揮帶動效應,

促進資源對接要素流動

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百強縣”張家港、常熟、太倉一步跨入“高鐵時代”,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質的飛躍。

“學校7月放假,這次我准備坐火車回家!”蘇州健雄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郁秋華是南通啟東人,當天中午來到太倉南站廣場,拍照留念。“以前回老家隻能坐大巴或開車,每逢節假日蘇通大橋堵得讓人崩潰。滬蘇通鐵路開通以后,我回家隻需1個多小時。”

“太倉提出新的發展定位——‘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太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徐勤表示,有了高鐵,太倉更將迎來經濟大發展、社會大進步的機遇期。

“雖然張家港經濟發達,但過去沒有高鐵,總覺得缺少點什麼。”因工作原因,張家港市民宋浩每周至少往返上海一趟,“滬蘇通鐵路開始售票,我第一時間在手機上買了7月2日往返上海的車票,等這一天已等了很多年!”

“高鐵的開通,必然會為沿線企業帶來交通紅利。有了鐵路,外地人會更願意過來,我們的貨物也更容易出去。”張家港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宇飛對未來滿懷憧憬。

滬蘇通鐵路的開通,除了方便沿線群眾出行,還具有強大的帶動效應。7月1日起,上海和泰州、揚州間經由滬蘇通、寧啟鐵路架起了快速通道,上海虹橋至泰州、揚州最快運行時間分別為1小時48分鐘、2小時22分鐘。

7月1日13時38分,始發泰州直達上海的首趟動車組列車C3809准點發車。“很長時間以來,大家都期待能有一趟直達上海的動車或高鐵,特別是眼看著周邊城市都進入了便捷的高鐵網,我們的需求更加強烈。”首發列車到達前,在泰州從事金融工作的王強舉著自拍杆拍照並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他認為,深度融入長三角,快速對接大上海是重要一大步,各類資源實現無縫對接,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流動才會更順暢。

深度融合,

擴大長三角經濟版圖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通車,標志著通錫高速公路全線貫通,這條公路南連錫張高速公路,北接G40滬陝高速、G15沈海高速。

7月1日下午,等待駛上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車輛逐漸增多。位於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南端的錦豐服務區裡,停著許多車牌號為“蘇E”“蘇B”和“蘇F”開頭的車輛。記者前去了解,有蘇州和無錫的車主要到南通去,有南通的車主計劃從大橋返回。“走滬蘇通大橋,是個省路程、省時間的新選擇。”車主金祥說。其實,不只是南通與無錫間的車程由此大大縮短至1小時左右,從沿海城市與無錫、蘇州、上海等地間往來也有了新的跨江選擇。

“大橋開通后日通行量預計達1.5萬輛,將有效緩解江陰大橋、蘇通大橋通行壓力,全省高速路網結構優化實現新突破。南通、蘇州、無錫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區域協同發展呈現新格局。百姓交通生活將更加便利,高品質出行進入新階段。”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任杰說,錦豐服務區隨主橋同步開通,主橋兩側ETC門架安裝和路網實車收費測試后,可確保“一次通行、一張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此外還研究制定了應急救援預案,嚴格入口拒超管控,提升應對惡劣天氣和突發事件處置能力。

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對促進人口流動、加快資本流通、優化營商環境等作用明顯。交通是否便捷,是衡量地方發展潛力和吸引力的關鍵指標之一。多位人士表示,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連接效應在於促進滬、蘇、通融合發展又不僅限於此——通過寧啟線連接蘇中,今年底鹽通鐵路和連淮揚鎮鐵路將通車,從更大范圍看,通過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咽喉”要道,將在魯東、蘇北與上海、蘇南、浙東地區之間形成一條便捷的鐵路公路運輸大通道,深度聯系和融合長江南北岸,影響和擴大長三角經濟版圖。(賁騰 朱璇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