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啟動西壩港區鐵路專用線封閉工程

2020年07月02日09:18  來源:中國江蘇網·新江蘇
 
原標題:讓出行更安全 南京江北新區啟動西壩港區鐵路專用線封閉工程

  中國江蘇網·新江蘇訊(通訊員 王彤 韓飛 曹昊晨 記者 丁小玲)7月1日,中江網記者從南京江北新區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江北新區樞紐經濟發展管理辦公室近日將全面啟動西壩港區鐵路專用線進行封閉工程。據介紹,此次封閉改造工程將改善專用線的運營環境,顯著提升鐵路運輸的效率和安全水平,消除鐵路運營安全隱患風險,保障沿線人員生命財產安全,提高沿線居民的生活質量,讓出行更安全。

  南京西壩港區鐵路專用線位於南京江北新區,主要服務於西壩港區企業,是國鐵接入西壩港區唯一一條鐵路專用線,起於寧啟線殷庄站接軌,經長蘆、玉帶后止於西壩站,正線全長約19.8公裡,2005年10月開通運營。為滿足港區運量持續快速增長、江北新區海港樞紐經濟區發展品質的需求,新區樞紐辦於2017年底至2019年間對專用線進行擴能改造,改造后的專用線為國家Ⅱ級鐵路,設計速度為45公裡/小時,每天列車運行對數為7~11對。

  西壩鐵路專用線具有線路道口多、沿線企業多的特點。沿線分布有南京誠志清潔能源公司、金陵化學公司、南京化學工業園熱電公司、揚子石化橡膠公司、南京鈦白化工公司、林德強盛氣體公司等多家化工企業。線路設置大緯路、罐區南路、沿江三路、中央大道等10處道口,道口分布密集,最密集地段1公裡范圍內有4處道口。此外,線路兩側還分布有村庄及農田。目前西壩鐵路專用線現狀為全開放式線路,因此沿線居民橫穿鐵路、沿鐵路行走,或在鐵路地界內種植庄稼的現象,甚至因違規穿越鐵路造成的傷亡事故時有發生,僅2019年以來,因鐵路沿線居民或牲畜跨越鐵路造成機車被逼停的事件不少於16次,對鐵路專用線的正常運行和沿線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較大隱患。

  2019年,樞紐辦以深入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針對此類問題展開深入調研,細致梳理改進思路,詳科學定整改計劃,決定對西壩港區鐵路專用線進行封閉改造。

  本次改造依據鐵路防護設施相關條文規定,結合專用線既有技術標准,採用2.2m金屬網片防護柵欄對線路及車站進行全封閉處理。本次改造僅封閉龍翔1號道口、龍翔2號道口、郝家壩道口共3處道口。其中龍翔1號道口和龍翔2號道口現狀為進出龍翔公司的道口,本次考慮新建連接道路,解決龍翔公司進出問題﹔郝家壩道口現狀寬4m,有附近長蘆街道新犁村居民通行,該處道口將結合村庄發展進度進行封閉,以減少道口封閉給居民帶來的出行不便。其余7處道口不進行封閉,而是通過智能化改造、在道口設置交通信號燈等措施提升道口的安全性,火車通行時將臨時關閉道口欄門,待火車遠離后開啟欄門,汽車及行人均可通行。

  新區樞紐辦將嚴格按照新區“綠色工地”建設的要求,做好高標准圍擋、高標准硬化、高標准覆蓋、高標准保潔、高標准沖洗等文明施工工作,把“綠色文明”的工程建設理念真正落到實處。同時,為減少工程建設給周邊居民、企業帶來的不便,將與交警部門等部門周密調研、通力配合,做好施工期間的各項工作,盡職盡責地做好交通疏導工作,保証企業運轉、居民出行、工程施工三不誤,力爭打造精品工程。

  本次封閉工程將於2020年底基本完工,施工期間對沿線企業和居民的出行基本無影響。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