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子稱能幫托關系入學 詐騙40多名家長162萬余元

2020年07月02日11:52  來源:常州日報
 
原標題:緊急提醒!常州已有40多名家長被騙162萬余元!

以幫孩子托關系入學為由,詐騙常州40余名學生家長,涉案金額竟達162萬余元。近期,涉嫌詐騙的章某和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証件的李某夫婦均被依法移送武進檢察院審查起訴。

用假戶口入學被勸退

家長兩萬五打水漂

“我們該怎麼辦,錢都交了,小孩現在沒學上!”

2019年9月,在常州市公安局武進分局湖塘派出所,多名家長向民警訴說自己的被騙遭遇。

一名家長林先生回憶,自己是去年七八月份通過熟人介紹找到章某的。當時,林先生提出想讓10歲的兒子在湖塘某小學就讀,章某承諾沒問題並收取了2.5萬元費用,並讓其提供戶口本原件。

3天后,林先生被通知於9月1日帶著孩子直接到湖塘某小學碰頭。見面時,章某給了林先生假的戶口本和假房產証,說拿著假証去報名沒問題。經歷考試、填表等一系列操作下來,孩子隻上了一天學,就被校方通知:核查出他提供的戶口本是假的,所以孩子不符合入學條件,要被退學。林先生找章某交涉多次,等來的卻是被他拉黑拒接電話的結果,其余5名家長的遭遇也都與林先生類似。

而此時,民警敏銳地覺察到,這並不是簡單的經濟糾紛,章某的“幫忙入學”很可能是一場騙局。而就在民警對6人作調查的當口,又有近10名家長陸續趕到派出所,反映了同樣的遭遇。

章某是常州本地人,民警梳理警方平台數據后發現,在2018年曾出現多起涉及章某“不退費”的警情,最終都以章某退費了結。而此次報案的十幾個家庭卻沒有那麼順利,在9月份開學后,他們的孩子有的上了一兩天就因“報名資料作假”被退學,有的直接被學校告知“沒報上名”而無學可上。由於當初章某承諾辦不成就會退全款,這些家長們與其交涉退費事宜時,章某先是找各種借口拖延,最后索性就不接電話,或者微信拉黑。

詐騙162萬余元

130多萬打賞給了主播

去年9月7日晚上,民警通過守候伏擊,將租住在武進某小區的章某抓獲。審查之初,章某仍堅稱自己有能力幫助孩子進校就讀,收取錢財是為了打通“關系”。民警分析其經濟來源和銀行賬單支出項目后發現,章某自2015年開始就無正當職業,其主要收入來源就是充當中間人撈取好處費,涉案金額上百萬元,而還有許多受害人尚未報警,有些已經帶著孩子回老家報名上學。武進警方兵分多路找到了近30名未報案的受害人,制作材料將証據固定。

面對民警出示的強有力証據,章某對自己的詐騙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據章某交代,2017年的夏天,他首次利用假房產証、假戶口本幫人將孩子“混”進了某學校獲利4.5萬元。之后,他覺得這是條發財的捷徑。在他“成功率達95%、凡介紹生意的可拿三五千不等的介紹費……”的吹噓宣傳下,章某的“業務”量在2018年猛增。

據辦案民警介紹,章某於2019年間共收取“好處費”162萬余元,30多萬元被他用於填補了2018年退費的“窟窿”,其余則用於支付假証費用及其個人生活開銷,而打賞主播費用就達130多萬元。根據線索,武進警方又順藤摸瓜,在常州天寧某小區將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証件罪的李某夫婦抓獲,在該小區一車庫內起獲各類假印章400余枚,各類假証封皮、空白假証內頁數千余份。經查,被抓前3年間,李某夫婦通過偽造証件共計非法牟利數萬元。

警方提示:

讀懂招生政策 走正規渠道入學

在招生入學季,家長被騙的消息常常見諸報端,騙子以“包上某某學校”等名義詐騙屢屢得手,其具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利用外地戶籍學生家長對當地入學政策不了解及“望子成龍”心切的心理。比如一些外地戶籍的家長沒有充分了解入學政策規定,又因追求公辦學校相對豐富和優質的教育資源,極易陷入騙子的“陷阱”,讓騙子有可乘之機﹔

另一方面是過分迷信“關系”辦事與熟人“小道消息”的因素,聽信他人可以通過“走關系、遞條子、打招呼”等形式讓孩子入讀公辦學校,此類案件幾乎每年都有發生,警方和教育部門也不斷通過媒體予以披露和提醒,但是一些被騙家長對“有關系”、“走后門”的盲目迷信及對朋友圈“小道消息”的過分相信,像該案不少受害人都是通過朋友搭橋牽線找到嫌疑人章某,使得騙子通過這一現象大做文章進行詐騙。

又到今年新生入學報名季,為防止家長再受騙上當,家裡有適齡孩子上學的家長,一定要多關注招生入學規定,詳細了解當地學校招生入學政策,千萬不要迷信所謂“關系”疏通,務必提高警惕,擦亮雙眼,防止走進招生入學“誤區”。

辦案民警也提醒廣大學生家長,與其不切實際的幻想著靠托人找關系入學,不如多抽時間陪伴孩子學習,養好良好學習習慣,打好學習基礎,才是對孩子最大的愛。(沈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